标题图片

周明伟:概括外文局近几年推动传播理论研究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8-2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周明伟:概括外文局近几年推动传播理论研究

周明伟:概括外文局近几年推动传播理论研究

  在过去超过十年的国际理论传播研究过程中,我们始终围绕中国对外改革开放的重大课题和国际社会的重大关注来研究国际舆论趋势,研究我们的应对策略,研究各种新的对外传播尝试。不断的创新和探索是这些年传播理论研究取得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也因为这种创新精神和探索精神,使我们有机会集聚到国内一批优秀的传播理论和实践工作者,形成了相对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优势。

  今年正好是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这次会议也是我局传播研究中心十年研究成果的重要巡礼。他们依托我国对外传播理论研究的整体实践成果,在搭建平台,形成氛围,聚集资源方面取得了成绩。

  从外文局来说,在对外传播实践的过程中,另外一个持续下大工夫做的是本土化战略。本土化战略首先依托于外文局六十多年来多语种、多媒体的对外传播实践,包括10多个出版社、将近30多个网站和20多本杂志。长期以来,书刊是我们外文局对外文化传播和交流的主要载体,如何赋予它新的生机和活力,赋予它更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理论和实践都表明本土化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

  外文局书刊本土化的历程已经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但在过去10年发展迅速,无论是语种、地区范围都有了比较大的发展和进步。实践证明,书刊本土化有效地推动了中国与所在国的文化交流,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经验。我们将争取更多的资源,更深入地推进外语书刊的本土化,并且依托它们延伸我们各种文化产品在当地的影响力,发挥好外语书刊用别人的语言讲中国故事的作用。

 

责任编辑: 白玥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