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篮球外交”能否传递官方信号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9-10  内容来源: 辽宁卫视

金正恩和罗德曼在交谈中。

 

    私人友谊,对美示好?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日前会见并宴请了美国篮球明星丹尼斯·罗德曼。在与金正恩5天的亲密接触后,9月7日罗德曼满载而归。

    这是“民间大使”罗德曼年内第二次造访朝鲜。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想看看我的朋友,我想谈谈篮球。”他还为“老朋友”金正恩及夫人李雪主带去一份礼物。

    金正恩邀请罗德曼观看篮球友谊赛和“阿里郎”歌舞表演。他强调,罗德曼“作为朋友”,未来可以“在任何时间前来休息”。这被认为是在强调两人深厚的私交。据悉,金正恩本人就是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公牛队球迷,对上世纪90年代罗德曼在公牛队的“三连冠”辉煌记忆犹新。

    对金正恩的礼遇,罗德曼表示,这是“对美国人民的善意”,并使自己“留下永生难忘的回忆”,同时“愿意为实现体育和文化交流做出贡献”。而在今年3月罗德曼初访后被问及对金正恩的评价时,他直言“我爱他”。

    民间交往,官方信号?

    事实上,在罗德曼访朝前,谷歌董事会执行主席施密特“出于私人人道主义”,率“谷歌代表团”曾在今年1月低调访问朝鲜,参观了朝鲜电脑中心。民间外交似乎成为美朝关系破冰的一个窗口。

    朝鲜今年接纳了来自美、日的多个民间团体,并允许外国人携带手机入境,还提供网络服务。这些是否是向美、日释放的积极信号?罗德曼说,金正恩的确想要改变些什么,他希望罗德曼带回更多积极正面的信息,他们就这点谈了很多。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马凯硕认为,这反映了金正恩与美国的对话欲望,美国应正面回应,与朝鲜展开对话。

    但美国对朝鲜的举动表面上反应冷淡。美国现在的主要精力在叙利亚问题上,没有对朝鲜的热情作出明确回应。政府也竭力跟民间访问撇清关系。一位白宫官员表示,“篮球代表团属私人旅行”。有分析称,这是美国的故意之举——在无法做到秘密访问的时代,“罗德曼们”的巧立名目,或许可以瞒天过海地向朝鲜传递一些来自官方的信号。

    曲折反复,如何评说?

    “乒乓外交”的先例,很容易让人们对“篮球外交”抱有期待。而竞技体育提供的国际舞台,也向世界打开了认识朝鲜的门缝。2010年足球世界杯小组赛上,朝鲜1∶2憾负巴西,这场冷门与豪门的血战给全世界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朝鲜的“硬汉”作风开始为世界所知。

    但朝鲜的外交方针还是让人捉摸不透。盛情接待篮球大使的同时,朝鲜也做出拒绝美国官方代表、人权特使罗伯特·金入境的事,理由是美国B-52H轰炸机在半岛的军事挑衅。而在罗德曼第一次访朝时,朝鲜也同时声称,为抵制美韩军演,不排除终止停战协定。

    在代表美国流行文化的好莱坞电影中,朝鲜常被塑造成一个怪诞无常的国度。也许朝鲜的举动只是追求国际社会的认同和尊重。当罗德曼问金正恩有什么愿望时,他简单作答:“让奥巴马给我打个电话”——这个并不复杂的期待,或许正是金正恩的“朝鲜梦”。(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