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诺贝尔奖陆续揭晓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0-08  内容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10月7日电(记者和苗 付一鸣)瑞典卡罗琳医学院7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詹姆斯·罗思曼、兰迪·谢克曼以及德国科学家托马斯·祖德霍夫,以表彰他们发现细胞的囊泡运输调控机制。

揭晓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发布会按惯例在卡罗琳医学院"诺贝尔大厅"举行。当地时间11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30分),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戈兰·汉松宣布了获奖者名单和获奖原因。

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在声明中说,这三位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解答了细胞如何组织其内部最重要的运输系统之一—囊泡传输系统的奥秘。谢克曼发现了能控制细胞传输系统不同方面的三类基因,从基因层面上为了解细胞中囊泡运输的严格管理机制提供了新线索;罗思曼20世纪90年代发现了一种蛋白质复合物,可令囊泡基座与其目标细胞膜融合;基于前两位美国科学家的研究,祖德霍夫发现并解释了囊泡如何在指令下精确地释放出内部物质。

细胞生命活动依赖于细胞内的运输系统。所谓囊泡运输调控机制,是指某些分子与物质不能直接穿过细胞膜,而是依赖围绕在细胞膜周围的囊泡进行传递运输。囊泡通过与目标细胞膜融合,在神经细胞指令下可精确控制荷尔蒙、生物酶、神经递质等分子传递的恰当时间与位置。例如,对控制血糖具有重要作用的胰岛素,正是借由囊泡进行精确传递并最终释放在血液中。

若囊泡运输系统发生病变,细胞运输机制随即不能正常运转,可能导致神经系统病变、糖尿病以及免疫紊乱等严重后果。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在声明中说,"没有囊泡运输的精确组织,细胞将陷入混乱状态"。

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说,三位获奖者的研究成果揭示了细胞如何在准确的时间将其内部物质传输至准确的位置,揭示出细胞生理学的一个基本过程。

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奖金共800万瑞典克朗(约合120万美元),获奖的三位科学家将平分奖金。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拉开了今年"诺贝尔周"的序幕。未来一周内,物理学奖、化学奖等奖项将陆续揭晓。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