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回应成龙捐古建:古建筑要留在村里保护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0-17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住建部回应成龙捐古建:古建筑要留在村里保护

住建部回应成龙捐古建:古建筑要留在村里保护

中国网10月17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10月17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介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方面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

在发布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回应了今年早些时候影星成龙将自己收藏的徽派古建筑捐赠给新加坡大学的事情。

赵晖说,从国家角度来讲,我们是一定要把古建筑、古村落、文物留在村里进行保护。我们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就是这样一个目的,既是对村落整体的保护,也保护其中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村落里面的传统建筑是不能动的,只有逐步的修缮、改善。这是我们的方针。

据了解,我国传统村落评价有严格标准,程序是要求地方调查推荐,然后报到省一级,省一级报到中央之后,专家委员会进行技术审查,要求所申报的资料按照标准报足充分的资料,在中央层面就经过三次审查,还要进行公示,最后以三部门的名义正式公布。

传统村落包括三大类型,一是古建筑很多的古村落;二是选址、传统格局具有丰富的文化要素,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三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的。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