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应对雾霾:加大煤改燃力度 控煤空车控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0-23  内容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随着天津城市飞速发展,天津建筑施工面积不断扩大,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加,石化化工行业高速发展,导致颗粒物、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显著增长。大气污染从煤烟型特征演变为结构型、压缩型、复合型特征,老的环境问题尚未得到解决,新的环境问题日益显现。

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说:“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环境治理工作,先后三次召开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在环保部指导下,历时半年,编制了《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方案》,确定了10个方面66条措施和2055个治理项目,举全市之力,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全力打造美丽天津。”按照《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方案》制定的目标,到2017年,天津PM2.5年均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25%,各区县PM2.5年均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25%。

目前,主要措施包括:天津钢铁、水泥、煤电产能分别控制在2000万吨、500万吨、1400万千瓦以内。净削减煤炭消费总量1000万吨,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50%以下。禁止新建工业燃煤锅炉,严格控制燃煤供热锅炉房项目审批,推动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

针对污染来源对症下药

削减燃煤1000万吨

供应国五车用汽、柴油

对扬尘实施精细化管理

“到2017年,煤炭消费总量按国家要求完成削减任务;基本淘汰全市黄标车;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期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不久前召开的天津市政府常务会议提出了上述目标。

据悉,当前影响天津大气环境的因素主要有3个,即扬尘、汽车尾气和燃煤。天津将开展大气环境整治工作,主要内容包括控制扬尘污染、削减燃煤总量、控制机动车污染和严把燃煤质量关。

对于扬尘问题,天津开展全市扬尘治理大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责令相关单位必须在国庆节前整改到位,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达标的,将加大处罚力度、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天津还将深化扬尘污染防治,完成2.6万个次施工工地扬尘综合整治。实施建筑工地、渣土运输、房屋拆迁和道路扬尘精细化管理。

对于燃煤污染,天津市到2017年燃煤消费总量要在去年基础上削减1000万吨,年内削减燃煤300万吨。加快供热燃煤供热锅炉改燃工作,确保天津陈塘庄热电厂在11月中旬建成投用。同时,还将对燃煤市场进行大检查,将不合格的劣质煤清理出燃煤市场。

对于尾气污染,天津将淘汰29万辆黄标车,供应国五车用汽、柴油,同时还将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力度,严格控制外省市老旧车转入天津,对公交车和长途车进行集中排查,对冒黑烟的车辆责令有关单位限期维修保养。

根据规划,天津市将深化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火电、钢铁、水泥、石化等行业脱硫、脱硝、颗粒物治理,以及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治理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首要任务是抓产业结构调整

严格控制“两高”行业新增产能,压缩过剩产能,辖区内钢铁、水泥(熟料)、煤电产能分别控制在2000万吨、500万吨、1400万千瓦以内

目前,天津市服务业比重不足50%,重工业占工业产值比重连续多年超过80%,产业结构偏重,导致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总量持续快速增长,资源环境压力逐步加大。

尹海林指出,天津要做好大气污染防治首要任务就是抓产业结构调整。为此,天津将严格控制“两高”行业新增产能,压缩过剩产能。按照《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方案》,到2017年,天津辖区内钢铁、水泥(熟料)、煤电产能分别控制在2000万吨、500万吨、1400万千瓦以内。新、改、扩建项目实行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加大力量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节能环保企业,建成一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时,天津将积极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一方面压缩煤炭消费总量,到2017年将净削减煤炭消费总量1000万吨,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50%以下。另一方面,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到2017年,天津外购电比例将达到1/3,地热资源利用达到3800万立方米。加快节能改造和能源清洁利用,积极发展绿色建筑,完成3160万平方米建筑节能改造。推动绿色发展,推广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此外,天津还将进一步治理工业污染,实施火电、钢铁、水泥、石化等重点行业47个综合提升改造和79个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治理或关停项目。

发挥城市公共交通的减排效应

到2017年,天津将投入运营6000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0%以上。

如何抑制住尾气污染源,天津除了加快淘汰黄标车、升级油品质量等措施之外,还将加快发展城市公共交通。

按照《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方案》,到2017年,天津将投入运营6000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0%以上。

2012年8月8日,天津首批40部纯电动公交车投入示范运行,一年来已实现减排二氧化碳2000吨。今年,天津市将新增、更新2000辆公交车,目前已完成1300辆。到年底,提前一年实现公交“黄标车”退出运营的目标,并使公交车全部达到排放标准。

到今年年底,LNG(液化天然气)、油电混合、纯电动这三种低碳、节能、环保的公交车类型将占到天津公交车的20%。

今年,天津还将在外环线附近建设10座公交场站。2015年前,新建客运枢纽及公交首末站50处,其中:与地铁结合的18处;与重点地区开发结合的17处;与环外地区发展结合的15处。届时,天津公共汽车首末站将达到164个,中心城区基本形成“圈层式”枢纽场站布局。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不低于80%,外围地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60%,任意一点步行至公共交通站点不超过10分钟。

治理大气污染必须有“硬约束”

天津将加强三个方面的保障工作:强化执法监督机制、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机制、健全信息公开和环境宣传机制

当前,环境保护能力不足是天津在大气污染防治时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执行后,空气达标的难度明显加大。尹海林表示,目前的环境监管能力难以满足新形势需要,环保队伍薄弱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尤其是基层环保部门人员严重不足,与日益繁重的环保任务越来越不适应。同时,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企业履行环保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

为此,天津将加强组织机制建设,保证目标责任落实。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考核,实行重大生态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同时,完善法律法规、标准和政策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建立完善财政激励机制和资源环境税收价格体系。

尹海林表示,做好天津大气污染防治还要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保障工作:

一是强化执法监督机制。严字当头,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格落实“两高”司法解释,以坚决的态度、严厉的手段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二是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机制。2013年底前,初步建成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制定并实施重污染日应急预案,依据预警等级,实施重污染企业限产限排、建筑工地停止土方作业、机动车限行、中小学校停课等应对措施,并引导公众做好防范。

三是健全信息公开和环境宣传机制。监督排污单位主动公开环境影响评价、污染物排放、治污设施运行情况等环境信息。大力开展以PM2.5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推动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合理消费,大力倡导“同呼吸、共行动”的理念,形成全民关心环保、参与环保、践行环保的良好风气。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