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至10月全国雾霾天52年最多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03  内容来源: 辽宁卫视

据《新闻晨报》报道,11月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发布。报告指出:“2013年1月上旬至10月中旬,全国平均雾霾日数为29.9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0.3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频繁雾霾天气导致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下降,对人体健康带来严重危害。”

珠三角长三角霾日数猛增

绿皮书指出,近年来我国雾霾天气增多是人为因素和气候因素相结合的结果。历史数据表明,近50年来中国雾霾天气总体呈增加趋势,且持续性霾过程增加显著。

从空间分布看,霾日数呈现东部增加西部减少的趋势,例如华北、长江中下游和华南地区呈增加趋势,其中珠三角地区和长三角地区增加最快,广东深圳和江苏南京平均每年增加4.1天和3.9天。中东部大部地区年雾霾日数为25—100天,局部地区超过100天,而且大城市比小城镇的增加趋势更为明显。此外,还呈现雾霾天气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影响大、污染重等特点。

绿皮书指出,我国雾霾天气增多最主要的原因是社会化石能源消费增多造成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逐年增加。这些污染的主要来源是热电排放、工业尤其是重化工生产、汽车尾气、冬季供暖、居民生活(烹饪、热水),以及地面灰尘。

此外,人类活动产生的光化学产物、局地烹饪、汽车尾气等造成的挥发性有机物转化为二次有机气溶胶,都将使雾霾情况频繁产生。

除了人为因素外,气候变化导致的气象条件也是造成雾霾天气增多的原因,具体包括静稳天气加上高湿、混合层薄、降水日数减少等。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