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好人陈国伟实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07  内容来源: cctv

海关好人陈国伟

 

    在南宁海关驻机场办事处这个年青的集体,陈国伟是一名有着十几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在工作和生活中践行雷锋精神的青年关员。多做奉献,不求索取,是他的优秀品格。关注社会,关爱他人,更是他的无言承诺。陈国伟正是用自己无私的爱来弘扬雷锋精神,用自己的言行来感染周围的人们,让我们看到雷锋就在我们的身边。

    2005年,陈国伟的孩子在出生时不幸遭受到了轻度的脑损伤,他和他的家庭顿时陷入了痛苦的深渊。这时,海关同事们纷纷向他伸出了援手,向他捐助1万多元现金,并尽可能为他陪同孩子寻医就诊提供帮助。集体的温暖让他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陈国伟坚强果断地陪伴孩子开始艰难的治疗路程。终于,孩子恢复了健康和快乐,可他并没有安于盼望已久的安逸稳定的生活,而是心怀一颗感恩之心,以更大的奉献回馈海关和社会。他从关心身边的同事做起,多次捐款、借款帮助身边的困难同事,深入了解困难同事的家庭状况,力所能及的助危扶困,营造和谐团结的工作氛围。

    由已及人,陈国伟非常了解一名脑损伤患儿的家长在身心上所经历痛苦和磨难。为了使有类似经历的家长能够得到及时的开解和指导,他在网络上创建了一个专门为脑损伤儿童家长提供咨询服务的“宝宝健康成长”QQ群。他“以身说法”,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积极撰写和发布有关患儿康复过程的文章,让更多的人增强对新生儿脑损伤的认识和预防,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脑损伤发生后由于缺乏专业知识而耽误治疗,进而发展到脑瘫的严重后果。自从QQ群建立之后,全国各地遭遇儿童脑损伤的父母们通过网络了解到这个互助互励的园地,纷纷加入QQ群了解儿童脑损伤康复知识,分享和交流孩子康复过程中的心得,寻求心理安慰和鼓励。现在,这个QQ群除了脑损伤患儿的父母,还有具备专业知识的儿科医生、康复治疗师和儿童脑瘫康复NGO(非政府组织)的成员。通过这一平台,他们已经免费为数百名患儿家长答疑解惑,提供了专业、周到的心理咨询服务,极大地改善了患儿家长们的心理状况,让他们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有效提高了对患儿治疗的积极性。陈国伟自己也说不清楚,有多少个夜晚,多少个周末,他是守在网络上安慰鼓励悲痛欲绝的家长们,帮助他们查找治疗信息的。许多患儿家长打心底里感谢这位无私的群主,他们说:因为找到了这个群体了,所以不再觉得孤单疲惫,因为找到了希望,所以不再放弃孩子。

    陈国伟并不满足于只做网络上“活雷锋”,他还在现实生活中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家庭困难的脑瘫儿童。他走进为脑瘫儿童提供非营利性服务的NGO(非政府组织)“安琪之家”,及时送去急需的米、面、油和现金,帮助他们度过难关。他走进医院,参与发动向在广西区妇幼保健院作康复治疗的脑瘫患儿捐献旧玩具的活动,通过网络呼吁,收集了几百件旧玩具,并对捐助过程进行网络直播,及时公布捐助物品信息,确保捐助物品在公众的监督下,及时发放到受助患儿手中。他走进脑瘫儿童的家庭,他还通过定期组织捐助、义工服务和开展交流联欢等活动, 让身边的同事、朋友了解这一群体,有效地扩大了社会关注度,使脑瘫儿童获得了更多、更广泛的帮忙。

    不仅仅是无私地帮忙脑瘫儿童和他们的家长,对于有困难、有危难的陌生人,陈国伟也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个人捐款上万元,募集善款3万多元,时刻展现一名志愿者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情怀。有一次,南宁市一对年青夫妻驾驶面包车摔到山沟里,两人都被严重烧伤,被烧伤的妻子紧急剖腹生出了一个孩子。这对夫妻只是普通的民工,家里根本无法承担巨额的手术和治疗费用,同样贫困的家属焦急万分、一筹莫展。当陈国伟从朋友那里听到这个消息,一边呼吁自己的家人、朋友捐助这家人,一边在网上积极撰写文章号召社会响应,并实时公布捐款进度,让大家对捐款去向一清二楚。最后,他终于募集到3千多元善款,连夜送到了病床上的小夫妻手中,家属感动地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握着陈国伟的手不停地掉眼泪。

    其实没有人知道,陈国伟自己也非常不容易,他在工作、生活中的压力并不小。在工作中,他是一个优秀的关员,在专职监察员的岗位无私奉献、硕果累累;在生活中,他是一个好父亲,他与妻儿分居两地,即使相隔几百公里的路途,他总是利用周末去探望日思夜想的亲人。他几乎没有什么休息时间,但他仍然能够用雷锋“挤”、“钻”的精神,带着 “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为别人提供无私的帮助,为公众带去内心的感动。

    在大家眼里,陈国伟就是一个身边的“活雷锋”、一个优秀的志愿者。可是对他而言,这些事情太普通,这些举动很自然。他常说:“或许是因为自己经历过苦难,我是一个特别心软的人,看不得别人的困苦,忍不住要为他们做些什么。”从他的话语和行动,我们可以看到雷锋的影子,可以听到一种心灵的呼唤,更可以感受到一种爱的共鸣。这不正是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理念的一种传承和应和吗?(来源:中央电视台)

 

责任编辑: 孙婉露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