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梦背后的平凡人——刘鹏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07  内容来源: cctv

大学梦背后的平凡人——刘鹏(视频截图)

 

    张宁阳是刘鹏资助的大学生,他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然而家在宁夏农村的张宁阳,家境十分贫困,根本无法承担他的学费和生活费。如果不是躺在病床上的好心人刘鹏,他现在或许已经和自己的大学梦失之交臂了。张宁阳告诉刘鹏,他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让刘鹏失望。

    这位好心帮助张宁阳的刘鹏今年40岁,是全国海关信息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然而就在今年五月,他突然被诊断为胰腺癌晚期。在病情急转直下的三个月里,刘鹏有一个强烈的愿望,他悄悄地写在了遗书里,偷偷地藏了起来。

    刘鹏的母亲无意间发现了这封遗书,她说她当时看到遗书后,心在哆嗦。里面写到的三个心愿之一,就是希望能够拿出一万元钱,帮助一位贫困学子实现大学梦。记者看到,刘鹏在遗书上这样写到:在我去世后,委托我的家人,组织上交纳一万元的助学资金,希望组织上能帮我找到以公司海通人的名义,用不记名的方式,资助一名贫困大学生,希望他能顺利完成学业,将来很好的报效社会。

    母亲将刘鹏的这封信转交给了他的单位,很快就通过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络到了这位来自宁夏的贫困学生张宁阳,实现了刘鹏的心愿,并且,让这位大学生与帮助他上学的好心人见上了一面。记者看到,张宁阳关心地询问刘鹏的病情,刘鹏乐观地对他说没问题,奇迹会出现的。

    虽然刘鹏在张宁阳面前表现得十分乐观,但其实他的身体状况已经越来越差,这些他都不愿意让眼前的孩子知道。他说,他自己都不知道哪一天就睡着了,他不想在孩子心里留下阴影。

    一万元,对于一个贫困大学生来说,是两年的学费,是求学的希望。但是对于刘鹏一家来说,却是治病急需的钱,是延续生命的保证。刘鹏的母亲说,现在是他最需要钱的时候,因为要自己承担着很昂贵的自费药。

    很早以前,刘鹏就有过捐助贫困大学生的想法,但是这些年由于工作太忙一直没能如愿,直到现在,他觉得如果再不做点什么,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9月4日,记者再次来到病房探望刘鹏,他的身体状况很不乐观,说话的声音十分微弱。他的妻子告诉记者,从昨天晚上到记者采访时,刘鹏已经打了六针吗啡和杜冷丁了,但是仍然止不住浑身的疼痛。刘鹏的妻子说,他没有力气,说话很少,因为疼痛额头出汗特别多。但是他很坚强,还跟他们开玩笑,看着让人心疼。

    听说张宁阳已经去军训,正式开始了大学生活,刘鹏显得十分高兴。他希望张宁阳好好学习,将来当一名优秀的公安警察,保家卫国,报效祖国。

    张宁阳要在郊区军训一个月的时间,此时的刘鹏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和孩子再见上一面,不过他说,他的心愿已经都实现了,现在,他的一生已经没有任何遗憾,他觉得心里很踏实、很欣慰。

    现在还在北京郊区进行大学新生军训的张宁阳还不知道,那个改变了他命运的好心人刘鹏叔叔,已于9月10日晚上永远的离开了他。如果没有刘鹏叔叔,张宁阳可能终生与大学无缘,是刘鹏让他的前途充满光明,希望他今后也会像他的恩人一样,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将爱心永远传递下去。我们也要对刘鹏说,好人一路走好。

    不让一个考上大学的学生因为贫困上不了学是许多爱心人士的心愿。接下来我们再去认识一位78岁的老人。(来源:中央电视台)

 

责任编辑: 孙婉露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