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广州质监:鸿基海马等23批次调味品不合格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20  内容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3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调味品产品进行了本年度第十批日常抽样检验。结果显示,“鸿基海马”白米醋、“家益”鸡粉(固态调味料)、“粤花牌”柱侯酱、“金笑”9°米醋(配制食醋)和一品鲜特级酱油(酿造酱油)等品牌产品上不合格名单。

  本次共抽查了108家企业生产的214批次产品。检验依据为GB 18186-2000《酿造酱油》、GB 18187-2000《酿造食醋》、SB/T 10337-2012《配制食醋》、SB/T 10371-2003《鸡精调味料》、GB/T 15691-2008《香辛料调味品通用技术条件》、GB/T 21999-2008《蚝油》、GB/T 22266-2008《咖喱粉》、GB/T 22474-2008《果酱》、SB/T 10415-2007《鸡粉调味料》等标准及国家相关规定和要求。酱油的检验项目为:感官要求、氨基酸态氮、铵盐(以氮计)占氨基酸态氮百分率、总酸、总砷、铅、黄曲霉毒素B1、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山梨酸或山梨酸钾、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净含量:单件负偏差、标签。食醋的检验项目为:感官要求、总酸、游离矿酸、总砷、铅、黄曲霉毒素B1、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山梨酸或山梨酸钾、净含量:单件负偏差、标签。鸡精调味料的检验项目为:感官要求、谷氨酸钠、呈味核苷酸二钠、水分(干燥失重)、氯化物、总氮、其它氮、总砷、铅、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柠檬黄、日落黄、净含量(单件负偏差)、标签。调味料(液体)的检验项目为:感官要求、食盐、氨基酸态氮、总酸、砷、铅、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山梨酸或山梨酸钾、糖精钠、甜蜜素、净含量:单件负偏差、标签。食用调味油检验项目是:感官要求、水分及挥发物、酸价、过氧化值、丁基羟基茴香醚、二丁基羟基甲苯、净含量:单件负偏差、标签。非油型调味酱类(半固态)的检验项目是:感官要求、干燥失重(水分)、食用盐、氨基酸态氮、铅、砷、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山梨酸或山梨酸钾、净含量:单件负偏差、标签。含油型调味酱类(半固态)的检验项目为:感官要求、水分、氯化钠、脂肪、蛋白质、酸价、过氧化值、黄曲霉毒素B1、砷、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山梨酸或山梨酸钾、净含量:单件负偏差、标签。调味粉类(固态)的检验项目是:感官要求、水分(干燥失重)、总灰分、酸不溶性灰分、氨基酸态氮、总氮、食盐、砷、铅、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山梨酸或山梨酸钾、柠檬黄、净含量:单件负偏差、标签。

  经检验不合格23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0.75%,剔除纯标识不合格,实物质量不合格6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80%。不合格项目为氨基酸态氮、菌落总数、氯化物、总酸、标签。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