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三中全会公报解读:加强治理体系建设 预防腐败发生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2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11月9日,被寄予改革厚望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京举行。此次会议就全面深化改革问题进行研究,对中国未来十年的改革规划出清晰的路线图。如何深入领会会议的精神,对国家政策措施进行深度把握,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邀请专家为您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解读。
 

中国网: 腐败现象一直是被公众深恶痛绝的,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过“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这次三中全会上有没有更具体的反腐败的措施呢?

毛寿龙: 这次三中全会宏观上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就是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对政府来讲,就是要加强政府治理体系的建设以及治理能力提升领域。通过治理体系的建设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实际上就是一个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的利器。

三中全会里提出一个很具体的措施,也就是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我想这个提法过去已经非常明确过,我们把权力关到制度的笼子里,有过这样的说法,但他专门提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过去我们一般文件里很少提权力这两个字,老百姓的权利根本不算什么,但反腐败的问题关键还是权力的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用制度把权力都分散在各个岗位上,而且相互之间权力是有制衡的,这样的话,一个权力就不会过度集中到某个人身上,过去我们看到郑筱萸把药监局所有的权力全部掌握在自己一个人手里,最后一份签单就卖1万元,最后卖了很多钱,我们说把一个机构全部权力集中在老总一个人手就容易出现腐败问题。这次三中全会讲制度来管权,核心的意思,和第二批巡视组派出的思想是一致的,巡视组派出去以后要检查各项制度的执行,重点监督一把手是不是存在违规作为的问题,包括是不是违规管事,是不是违规用人,是不是把这些权力随意地抓在自己手里,没有任何流程。所以,用制度管权就是要把权力都放在制度的轨道上。

毛寿龙: 有钱有权就能赚钱,有钱就会容易腐败。所以,这次提出来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强调了突出了制度的作用,同时还强调让人民来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放在一个笼子里,同时让老百姓在旁边看着,同时要让这个权力是很透明的。这是这次全会提出的根本方法,实际是要建立科学运用的决策权,包括执行的权力,监督的权力,反腐败本身的惩治和预防腐败这些权力,也包括干部作风如何监督、如何整顿干部作风,包括如何让政府清正廉洁,让政府清廉,让政治清明,这些各种各样的措施,及最近来解决干部的吃喝风这些问题,吃喝一旦曝光都放在阳光下来晒,大家都会觉得这个事情不值得。

毛寿龙: 广泛运用老百姓用微博来监督官员吃喝风的权力,让老百姓拥有这个权力,大家都可以用手机去拍谁吃饭了,谁用公车了,拍完放在微博上,政府利用微博监督这些信息来公示这些问题。吃喝本身需要公款一些严格的制度,公车也是一样,不能只是靠阳光,不能只是靠监督,更重要的是本身需要有良好的公车使用制度,我们过去有很多很好的制度没有实施起来,但有些的确制度不合理,比如副部级以上才有专车,都是这么规定的,但实际结果是没到副部级都有专车,说明不是他们有问题,就是这个规则有问题,如果有问题不可能大家都有问题,那么可能公车的使用规则,显然的规则和隐性的可使用的规则是不一致的,这时候也要改善一下制度,如何让制度更加符合现实,更加符合可执行的方向。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