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王虎峰:三中全会为“十三五”做重要规划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出,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社会保障“关系国运,惠及子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支柱,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在“公平”、“可持续”这两大原则的指导下,三中全会之后,我国的社保制度体系建设将会有哪些新的特点与变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又会有哪些亮点? 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社会保障研究所副所长王虎峰教授做详细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社会保障研究所副所长王虎峰。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11月12日公报发表之后引起了社会广泛讨论,您从学者的角度看,这次公报体现了哪些创新点?

    王虎峰: 确实,这次决定和十四届、十六届三中全会相比有很大的变化和发展,从学者角度我想最需要指出来的有几点:第一,我们的决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和历史上那两个决定,从改革的范畴方面有质的不同,因为上两次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决定,这次是全面改革,并且我们明确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方面。

    中国网: 是五位一体的改革?

    王虎峰: 是的,改革的范畴比以前大大地拓展了,这点应该说是历史性的突破。第二,也应该看到,这次改革明确地告诉我们下一步改革的阶段和主 要的任务,为什么这样讲?因为到2020年要使制度更加完善,现在是“十二五”中期,现在就要评估“十二五”,着手研究“十三五”的问题,应该说“十三 五”是集中来实现这些改革目标和任务的阶段,可以预见“十三五”对整个改革的推进落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这个决定实际是布置下了很多的工作,要 在“十三五”集中完成。

    中国网: 实际是“十三五”工作的重要规划?

    王虎峰: 对,第一次提出了建立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这个命题关键在“治 理”两字,因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们从经济上有公有的非公有的,社会发展有营利和非营利的,在这样的格局下,必须用治理的理念顺应时代的变革、致力社 会的发展,克服过去计划经济遗留下的思维,治理政策、思考问题就是一个以公有为主,解决了公有的就行了,这肯定不行,因为还有很多非公的社会组织。

    中国网: 现在把公有和非公有提到同等重要的位置。

    王虎峰: 是的,社会组织也有营利和非营利组织(之别),我们想要组织方方 面面,为了我们共同的目标,这样就不仅用行政的手段,恐怕还有很多市场的手段,还有很多事要依靠社会组织。这次专门提出来增强社会组织的活力,从这个地方 可以看出,我们将来考虑问题,制定政策要在更广阔地范围,考虑到多种不同利益主体和不同所有制这个构架下,怎么样提升我们的治理能力,这意味着为我们下一 步整个改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理论分析工具,也需要各行各业按照治理的概念去重新审视、研究、调整、完善我们的政策,使各方面能够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