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回顾曼德拉的“光辉岁月”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06  内容来源: 央视国际

反对种族歧视,谱写南非新篇章

在南非,曼德拉是民族团结之父,具有无可争议的政治权威。在艰辛而又漫长的反抗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中,曼德拉不仅坚持非洲民族解放的信念,而且主张种族和解、建立平等自由的新南非。为了这一理想的实现,曼德拉领导南非人民进行了长期不懈、艰苦卓绝的斗争,并因此被南非白人当局监禁27年,成为世界最著名的政治犯。在南非人民的反抗和国际社会的制裁下,白人政府最终释放了曼德拉、取消了党禁,开始政治谈判。1990年2月11日,曼德拉跨出监狱的大门,走向自由,南非的政治舞台从此揭开新的一幕。

1994年5月10日,曼德拉就任新南非第一任总统。如何把一个种族对立、社会分裂的南非建设成统一的国家,是对新政府的考验。由于非国大坚持和解政策,在曼德拉的领导下,新南非避免了族群仇杀和社会动荡,实现了政治、经济的平稳过渡,被国际社会公认为社会变革的奇迹。其中曼德拉的凝聚力和感召力起到巨大的作用,尤其是对白人保守势力的争取和安抚,使南非白人从抵触到逐渐接受新制度。虽然曼德拉1999年2月在南非议会的开幕讲话中指出,在很多方面南非还是一个病态的社会,因为种族因素在南非的政治经济生活中仍会长期起作用,但是包容与分享已经成为国民意识的主流,通过民主和法制的途径争取各自的利益正在成为公众的实践。

曼德拉的伟大,不仅在于他卓越的领导能力,还在于他不迷恋个人权力。1996年新宪法通过后,78岁高龄的曼德拉明确表示不谋求连任非国大主席,并将在1999年第一届政府任期届满时辞去总统职务。曼德拉的政治远见和高尚人格,使执政的非国大顺利地完成了政治权力的新老交接,保持了南非政治的稳定。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在庆祝曼德拉89岁生日的演讲中感慨到,“曼德拉树立了一个绝好的榜样!”

着眼非洲未来,关注教育和贫困

曼德拉在1999年从总统职位卸任后,就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发展南非和非洲的教育、消除贫困和防治传染病当中。他以自己的威望和号召力,为妇女儿童以及贫困人群争取资助。1995年“曼德拉儿童基金”建立,起初的目的是救助南非处境艰难的儿童和青年,帮助他们解决生活急需,后来转为以发展为重点,包括改变社会对待儿童和青年的方式。曼德拉尤其重视儿童和青年的教育。2004年,曼德拉基金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汉堡协会共同发起一个“赞助非洲儿童学校”的国际运动,目的是为非洲儿童提供高质量的学校,特别是关注女童和孤儿等弱势儿童。曼德拉相信,“教育是通往自由、民主和发展的道路。”因此他希望每一个非洲的儿童都能上学,并为这个运动多方募捐。在2004年6月1日曼德拉宣布退出公共活动之前,他还参加了索韦托黑人城镇一所学校的揭幕仪式。这所有24个教室,能容纳688名学生的学校,是曼德拉筹款建设的140所学校之一。

防治艾滋病是曼德拉关注的另一个重点,因为这对南非和非洲来说,是一个紧迫的任务。曼德拉积极公开地主张各国政府要正视艾滋病的存在,并呼吁人民不要歧视艾滋病患者。曼德拉的二儿子马伽图由于感染艾滋病而死去后,曼德拉公开宣布了这个事实,并号召尽最大努力为防治艾滋病而斗争。

曼德拉对非洲的发展着眼于未来,特别是人才的培养。2002年曼德拉基金会与以英国牛津大学为基地的罗得斯信托基金达成合作意向,建立曼德拉-罗得斯基金会,目的是为非洲培养未来的领导人才。这个基金会从2003年开始运作,实施为期10年的培养各类非洲领导型人才的计划。

他是非洲的,更是世界的

在非洲,曼德拉是整个大陆的骄傲,是非洲团结的化身。旧日的南非白人政权,自认为是欧洲文明的一部分,长期处于与非洲国家的对抗之中。新南非努力成为非洲的一员,积极参与非洲事务。曼德拉指出,“南非不能逃避它的非洲命运。如果我们不为这个大陆作出贡献,我们同样将成为那些曾经毁灭这个大陆的力量的受害者。”南非政府在促进非洲冲突的政治解决、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方面,采取积极态度。曼德拉亲自参与调解布隆迪对立双方的冲突,并对拒绝放下武器进行和平谈判的人表示,“你们这些人让我作为非洲人感到耻辱”。南非在外交方面的作为,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曼德拉的崇高威望和信誉。在非洲的一体化发展之中,南非也在发挥独特的作用。非洲联盟名人小组2006年制定了非洲货币统一计划,准备在2010年建立全非洲货币银行,并将发行“曼德拉金币”作为非洲联盟成员国商务交易的法定货币。

在世界范围,曼德拉是一面道德和正义的旗帜。曼德拉是伟大的民族主义领袖,但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者。多年来,曼德拉一直为消除贫困和战争而奔走呼吁,他的贡献得到国际社会的公认。曼德拉199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1995年获得非洲和平奖。关押曼德拉和非洲解放运动政治犯的罗本岛监狱,1999年被联合国命名为世界遗产,作为种族隔离罪恶和非洲人反抗的历史记录。2005年“世界儿童权利奖”获奖者名单中,曼德拉及其夫人格拉萨·马谢尔获得由世界各地数百万儿童选举产生的“全球之友奖”。2005年2月西方7国峰会在英国召开之前,曼德拉应邀参加在伦敦特拉法尔加广场举行的“把贫困变成历史”的大型集会。在成千上万名支持者的欢呼声中,曼德拉发表讲话,呼吁发达国家为消除世界的贫困贡献力量。曼德拉主张世界和平,反对伊拉克战争。他是公开批评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世界政治领袖之一。2007年3月2日,曼德拉的画像被悬挂在联合国大厦的安全理事会附近,这是对世界和平与正义的鞭策和鼓舞。

为了传播曼德拉的理想和价值观,曼德拉基金会把推动对曼德拉的研究和交流作为工作重心。“纳尔逊·曼德拉演讲”于2003年由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发起,在每年7月18日前后举行,由一位世界知名人士发表主题演讲。2008年的“纳尔逊·曼德拉演讲”,主讲人是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他在题为“把握新非洲”的演讲中指出,非洲复兴的迹象正在显现,非洲并不贫困,而是缺乏良好的管理。他赞扬曼德拉在南非实现了正义和民主,同时也对所有的非洲人起到鼓舞作用。曼德拉则在演讲的开幕辞中说,“在21世纪初,我们的世界仍然有过多的不和谐、仇恨、分裂、冲突和暴力。在我们的个人和社会生活中关心他人,建设一个我们热切盼望的更美好的世界,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仁者寿,曼德拉的理想定将成真。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