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北京:新增人口每年增加用水4000万立方米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21  内容来源: 北京公共

北京:新增人口每年增加用水4000万立方米

北京:新增人口每年增加用水4000万立方米

    今年,源自丹江口水库的水就将缓缓流入京城。北京水资源紧缺的现状会因此一劳永逸地缓解吗?1月20日,在市人代会新闻发布会上,市水务局新闻发言人刘斌面对这一问题,当场细算起了全市水账。“南水来了,不意味着水就富余了,能随便用了。实际上,北京的缺水状况不会因它有多大的转变,节水这根弦始终不能松。”刘斌说。

减去“饥荒”进京南水所剩无几

很多人将缓解北京缺水,全寄托于南水北调工程。在刘斌看来,这很不现实。

刘斌说,按照计划,北京每年将通过南水北调中线接纳调水10亿立方米。10亿立方米看似数量很大,但减去“饥荒”后,所剩就不多了。

“首先,这10亿立方米,平均到每位市民头上,也只有不足50立方米。”

其次,1999年到2011年,本市曾经历了一个比较长的干旱期,这个时期,平均一年要超采地下水5亿立方米,从河北调水3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欠下8亿立方米水的“饥荒”。如果再次出现这样的缺水情况,每年新增的10亿立方米南水将所剩无几。

再者,本市每年新增50万左右人口,按照每人年均80立方米生活用水量计算,就意味着每年要新增4000万立方米水。此消彼长,也在削减南水北调进京水的作用。

算清了北京的水资源账,刘斌继续说:“可见北京水资源的紧缺状况,靠这次调来的南水,难以根本扭转。全社会的节水意识,还是不能放松。”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