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马来西亚总理宣布失联客机落入南印度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5  内容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北京时间24日晚10点,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召开紧急发布会,声明失联的马航MH370客机在南印度洋“终结”,位于珀斯以西,此处没有任何可着陆之处。马航当天最新声明说,客机坠毁无人幸存。此外,失联客机家属将包机前往澳大利亚。

声明没有使用“坠毁”措辞

纳吉布在当晚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英国空难调查处(AAIB)的代表24日晚向他通报,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已经对此前该组织搜集的数据进行了进一步分析。该组织采用一种在类似调查中从未用过的分析方法,从而对MH370航班的飞行路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纳吉布表示,根据新的分析结果,空难调查处和国际海事卫星组织认为MH370航班曾沿着南部走廊飞行,它的“最终位置”是在珀斯西部的印度洋。纳吉布说:“是一个非常远的距离,完全超出了我们想象的距离。因此我只能带着深深的悲痛和惋惜告诉你们,根据这一新数据,MH370航班终结在南印度洋。”

纳吉布在描述航班命运时依然谨慎,没有使用“坠毁”措辞,而是使用“终结”。

今天发布会将提供更多细节

纳吉布在24日晚的发布会上表示,25日将举行发布会,公布进一步信息。纳吉布称,已经和乘客家属沟通了有关情况。他对这个“撕心裂肺”的消息表示非常遗憾,希望媒体尊重家属隐私,不要过多地打扰家属。另据报道,马航失联MH370乘客家属将乘坐包机前往澳大利亚。

AAIB对坠机不予评论

当天有媒体五问马航:坠毁如何靠数据分析得出?有无其他旁证?AAIB所谓“以前从未使用过的最新的方式和技术”是什么?究竟为何飞机折返向南?什么时候能找到客机和黑匣子?

英国广播公司24日晚报道说,马总理的声明应该是单独基于英国卫星公司Inmarsat的追踪数据和AAIB的分析,而不是根据印度洋发现的飞机残骸。

马方表示AAIB使用以前从未使用过的最新的方式和技术得出了马航坠毁南印度洋的结论。记者24日晚致电AAIB,该机构表示对马航事件不评论,不发表声明,一切以马方发布信息为准。

美军运送黑匣子定位仪

隶属于美军太平洋舰队的第七舰队新闻官威廉·马克斯23日晚间证实,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已下令太平洋舰队将可探测马航失联客机“黑匣子”的拖曳声波定位仪运往美军正参与搜寻的地区。2009年,美方曾将拖曳声波定位仪借给法国使用,搜寻失事法航447航班的黑匣子。

航班坠毁搜索行动将继续

24日晚10点15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官网发布声明确认,马航在排除合理怀疑之后认为,失联多时的马航MH370航班坠毁于南印度洋,失联的MH370客机上无人幸存,马航对此深感痛惜。

马航称,多国搜索行动将继续,同时会进行深入调查。最新消息称,中国将增派船只前往南印度洋海域继续搜寻和打捞飞机残骸。

马航MH370本月8日失联,各方搜救行动已持续数周。自澳、中、法在南印度洋海域的卫星图像发现疑似物体后,在南印度洋的搜救力量加强。

24日,澳大利亚总理宣布,澳方飞机在距离澳大利亚珀斯西南2500公里海域发现两个物体,一个为圆形,一个为矩形。当天澳大利亚海军船只“胜利号”已经抵达相关海域。澳方舰船此前消息称,这两个物体最快可能在未来几小时内被寻获。

北京家属现场

失望和崩溃

哭声传进记者话筒

24日晚,凤凰网记者在赶去北京丽都饭店的出租车上,央广在直播马来西亚总理的最新发布会,家属的哭声通过记者的话筒,刺痛人心,“我都不敢想象那场面。憋了17天!”央广直播的背景音乐《时间都去哪儿了》中唱道:“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来得及好好看你一眼。”一下让我想起9日遇到的一位家属,她丈夫在失联航班上。那晚,她坐在我旁边,反复念叨说丈夫回国后要给她补过生日的。

数名在京家属晕倒

24日晚,北京丽都饭店,听闻马方宣布MH370坠毁的消息后,家属们哭声一片。有数名女家属晕倒,医护人员在现场抢救。不少家属表示希望前往澳大利亚,至少能离亲人更近一些。丽都饭店的救护车已启动,已有家属被送往医院。

家属尖叫、痛哭、痛骂

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24日晚报道,北京丽都饭店新闻通报会的现场,家属尖叫、痛哭、痛骂。越来越多的警察来到现场。一位家属称她已经崩溃。现场已经进来6副担架。马航群发短信给失联航班中国籍旅客家属情况通报,用的英文而不是中文。

(据新华社、央视、凤凰、南都等)

最后的铭记

消失的154名中国同胞

3月8日凌晨1点20分左右,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载有239人的MH370航班在飞往北京的途中突然折返往南,最后坠毁南印度洋,机型为波音777-200,机上乘客来自13个不同国家,其中有154名中国乘客。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