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中美防长记者会上强硬交锋引关注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0  内容来源: 央视国际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王慧慧、杨依军、梁淋淋)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8日在八一大楼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常万全就维护领土主权、周边安全形势、中日关系、中美网络安全合作等热点问题回答提问,阐述中方立场。

维护领土主权:不妥协、不退让、不交易

常万全强调,中国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不会妥协,不会退让,不会交易,更不允许受到一丝一毫的侵犯。

他说,中国在东海、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对钓鱼岛、南沙群岛及附属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对于岛礁主权争议和海域划界问题,中国希望与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

常万全重申,领土主权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军队肩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使命,我们时刻做好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的准备,只要党和人民需要,就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中国周边确实有人在挑事”

有记者就日本与菲律宾在中国周边挑起事端提问。常万全说:“现在我们周边确实有人在挑事。”

关于日本,常万全说,安倍政权上台以来采取了一系列错误言行,导致中日关系陷入严重困难,也给地区和平安宁带来了严重影响。在历史问题上混淆是非,大开倒车;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味示强,挑起事端;在政治右倾化道路上越走越远,令人担忧,应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警惕。日本仍存储了大量超实际需要的核材料,这也很值得国际社会警惕。

关于菲律宾,常万全说,菲律宾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受害者,一再违背承诺,并且假借国际法的名义就南海问题提出所谓国际仲裁。“我想他们打错了算盘。事实上是菲方非法侵占了中国南海部分岛礁。中方已多次表明不接受不参与菲方就中菲南海争议提起的国际仲裁。”

对日本的所作所为,美方要警惕,不要姑息养奸

对于哈格尔访问日本时的有关表态,常万全说,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责任完全在日方,我们希望美方对日本的所作所为有所警惕、有所约束,不要听之任之、姑息养奸。

常万全指出,中美之间的竞争不是零和博弈,双方不能重复历史上大国冲突的老路,而应以全新的视野和思维看待彼此关系,努力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中美两国不冲突不对抗首先是军事领域的不冲突不对抗。我和哈格尔都是上过战场的人,深知战争的危害,作为两国防务部门领导人,我们有责任在不冲突不对抗上有所作为。”

中美关系不是冷战时期美苏关系,也不是遏制与反遏制关系

谈到亚太地区形势时,常万全说,中美是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美国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太平洋足够大,完全能容纳中美发展,也能容纳所有其他亚太国家。

他指出,中美关系不是冷战时期美苏关系,也不是遏制与反遏制关系,中国发展到今天也不是任何人所能够遏制得了的。

常万全指出,中美之间正在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种新型的大国关系应该首先体现在亚太地区,两国在该地区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我们尊重美国在亚太的存在和影响力,希望美方尊重中方利益和关切。”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