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统计局:GDP回落是经济换挡期必付代价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7  内容来源: 上海第一财经

统计局:GDP回落是经济换挡期必付代价

 

    4月1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一季度经济增速回落是政府主动调控结果,是经济增速换挡期是必须要付出的代价。

    盛来运表示。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加大了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也加大了环境污染治理的力度。这些方面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所以一些地方宁愿把经济增速降下来,也要追求绿色发展、追求可持续发展,这是值得鼓励的。

    第二,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今年以来,美国遭遇“严冬”,拖累了本国的经济增长。新兴经济体今年受一些金融等因素的影响,下行压力比较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调低了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调低了0.1个百分点,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调低0.2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世界经济的复苏比预期的要差,从外部环境来讲,不可避免的要影响到我们的出口,所以外贸的数据也发布了,大家也感受到出口增速不如预期。

    第三,国家正处在“三期”叠加阶段,即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是必须要付出一定代价的,就像人们所说的是爬坡过坎,所以现在正处在一种关键时期。开过车的人都知道,当汽车爬坡的时候把速度换到一个低档,速度慢一点,汽车开起来更稳而且更有劲。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