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宁波一电器厂大火 女工开叉车救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5  内容来源: 央视国际

宁波一电器厂大火 女工开叉车救人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 “当时我心里就想着去救人,哪里顾得着害怕啊!”21日,女工罗苗凤回忆当时救人的场景,仍有些后怕——天台顶楼上,身前滚滚浓烟冒出,身后厂房的大火还在熊熊燃烧。

21日中午12点40分左右,位于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工业园区的英格尔电器有限公司厂房突发大火。浓烟蔽日,在鄞州中心区都能明显看到姜山方向的天就像黑夜一样。

消防救援及时,出动了24辆消防车辆,130多人,同时,更为关键的是罗苗凤和她的工友们勇敢自救,大火共造成3人受伤。

现场:浓烟蔽日,伸手不见五指

21日下午1点左右,记者收到消息称姜山镇有一家电器公司起火。出发后我们的车子沿着鄞县大道往姜山方向走,远远的,就能看到姜山方向冲天而起的黑灰色浓烟。

着火的是位于工业园区的英格尔电器有限公司,记者赶到时,已经有好多辆消防车进入,进行灭火扑救工作。

此时,大火产生的浓烟弥漫在整个起火现场,现场、外围几乎一度达到伸手不见五指的程度,记者捂住口鼻也难以抵挡刺鼻的气味。

现场,在附近工作的老王(化名)告诉记者,火灾是中午12点多发生的,着火的这家厂主要是在做冰箱和洗衣机的。

据他了解,英格尔的一楼是仓库,二楼是包装车间,三楼有员工宿舍。

“当时我听英格尔着火了,走出来一看,发现厂房东部靠近中央的位置已经有火苗蹿出。没几分钟时间,火势越来越大,整个厂房都着起来了。”

就在他估摸着厂房里会不会有人时,突然看到有3个人,站在3楼厂房的窗口,又哭又叫的,就要往下跳,其中有一个人跳下来的时候,刚好跳到二楼窗户下面的平台上,被赶过来的人用叉车驾着梯子救了下来。

救人:安徽来的打工妹,和同事一起救出了8个人

救下这名员工,多亏了罗苗凤和她同事们的及时出手。

罗苗凤是英格尔隔壁的一家名叫永佳电机工具公司的员工,从安徽到宁波打工已经有6年时间,昨天中午,她从新厂区往位于英格尔东面的老厂区走。“我在两个厂区都有工作要做,走到厂里才过了一会儿,就看到有黑烟冒出来。”

一看到黑烟冒出来,罗苗凤就知道着火了,还来不及报警,她就看到,在厂房东部的一桩矮楼里,三楼楼顶天台上,有5个人站在屋檐顶上,“那个时候火已经很大了,他们站在上面喊救命,我马上招呼我们厂里的人,带着梯子就去救人。”

罗苗凤和她的同事们从自己厂房西侧的楼顶,架起梯子,顺利救出了这5个人。而这时,罗苗凤又发现,在英格尔西面厂房一3楼的窗口,还有3名女工。

“那个时候火已经很大了,我看到她们要跳下来,就拼命喊,但那3个人一直在哭叫,看情况是里面的火已经很大了,才一会儿的功夫,一个人身上就着火了。”

这个时候,罗苗凤想起了厂里的叉车,她赶紧开来叉车,跟同事们一起拿来梯子,试图架起足够高的高度救人,但是高度还是不够,那几个人或许是等不及,还是跳了下来,落到二楼窗口下面一个平台上。

3人中有两人顺利下到地面,另外一个人不小心从平台掉落到地面上。

自述:车间太封闭,外面发生火灾都不知道

21日的火灾中,有三名女员工在跳窗逃生时受伤,其中一名女员工伤势较重。

下午两点多,记者来到明州医院的急诊室,伤势较重的汪金钰正在接受检查。

汪金钰今年19岁,今年2月份刚进该公司,是检验车间的一名员工。

明州医院的医生表示,从伤势上看,没有发现明显烧伤等症状,主要的伤势都是跳楼时导致的。

记者随后在鄞州区第三医院见到了另外两名伤者。

“我们三个是在同一个车间里工作的,主要负责冰箱成品测试。”赵小娟告诉记者,她们所处的车间在二楼,平时这个车间只有她们三个人,因为车间封闭性较好,外面发生火灾时,在里面上班的她们一无所知。

“中午,汪金钰接到一个电话说着火了,我们一开门,浓烟马上冲了进来。”她说,门打开后,浓烟很快就涌进了整个车间,呼吸变得困难。她们三人马上跑过去打开了车间里的所有窗户,站在窗口透气。

此时,消防员、工厂的工友都已经聚集在楼下,但是因为没有足够高的救生设备,大家都无计可施。

“大概有二十分钟左右,我们就感觉背上越来越烫,实在受不了,就选择了跳楼。”赵小娟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21日下午5点,火势基本得到了控制,过火面积约5000平方米左右。目前,火灾原因仍在调查中。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