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麦当劳承认在欧洲用转基因饲料喂鸡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9  内容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陈白)有外媒昨日报道称,麦当劳德国公司承认,由于经济上可承受的非转基因饲料供给不足,麦当劳在欧洲使用的部分肉鸡以转基因饲料进行喂养。昨日麦当劳中国总部未对此事表态。

  进口玉米类饲料多含转基因成分

  昨日记者致电麦当劳中国总部,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还无法得知中国市场转基因饲料使用情况,暂时无法回复。

  据媒体报道,麦当劳德国方面称,使用转基因饲料将不会损害麦当劳餐厅所供应食品的质量和安全性。此前据世界卫生组织(WHO)证明,转基因饲料对肉、乳和蛋的质量和安全性没有影响。

  渤海商品交易所一家不愿意具名的玉米贸易商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进口转基因玉米用作饲料是国家允许的。这家贸易商对记者表示,在大多数进口贸易中,国外进口的玉米都是转基因玉米。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去年在一次会议上曾经公开承认饲料中含有转基因成分。

  去年年底,中国拒收了美国近千吨转基因玉米,还暂停批准进口用作动物饲料的玉米酒糟粕。据该贸易商介绍,美国进口玉米含有不被农业部认可的转基因成分,其他在许可范围内的转基因玉米仍然可以进口。

  农业部官网数据显示,我国2012年全年玉米进口创近15年新高。净进口玉米495.0万吨,同比增长2.06倍。98.2%的进口玉米来自美国,主要是转基因玉米。而美国出口的玉米,如果不特别标明非转基因,都是转基因玉米。

    转基因是否有害仍存巨大分歧

    媒体报道,从今年第二季度起,麦当劳针对27个欧洲国家市场,将不再要求其肉鸡供应商“完全使用非转基因饲料”。这意味着该公司打破了2001年时许下的“在欧洲市场上避免转基因饲料”的承诺。

  据了解,目前欧洲很多消费者对转基因持担忧态度,因此在整个欧洲对转基因饲料的使用和标识有严格的要求。

  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林敏认为,转基因技术与其他高新技术一样,都存有潜在的安全风险;研发中的转基因产品与其他新产品一样,存在安全的不确定性,所以要加强监管。

  据农业部网站资料显示,进口转基因农作物需农业部审批,目前进口转基因玉米只获准用作饲料。

  据国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信息显示,2013年12月,广州黄埔港进口玉米完税价格为2100元/吨,比国产玉米低300元左右。

  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内外价格的倒挂是大量进口转基因农产品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