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亚信峰会今日举行 俄罗斯总统普京今晨抵达上海

发布时间: 2014-05-20 08:09:17  |  来源: 央视国际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晴天

中国网5月20日讯(记者 李智)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于5月20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据悉,习近平主席将与普京总统举行一年之内的第7次会晤。

外媒分析认为,当前正值中国与周边国家岛屿争端以及俄罗斯受西方制裁的敏感时刻,中俄合作的一举一动格都将十分抢眼。

亚信峰会:亚洲国家共同维护亚洲地区和平稳定

亚信第四次峰会于5月20日至21日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峰会。共有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负责人或代表确认应邀与会,其中包括11位国家元首、2位政府首脑及10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峰会上,中方将正式接任2014年至2016年亚信主席国。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先遣组此前已抵达上海,这次访问,普京将仅在上海停留,但下半年,普京总统还会来京参加APEC峰会。除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塔姆巴耶夫、伊朗总统鲁哈尼也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信峰会。习近平主席将同他们举行会谈,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据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介绍,本次峰会以“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为主题,与会领导人将围绕“亚洲安全形势”、“推进亚信对话、信任与协作的措施”等议题发表意见。

习近平主席将在峰会发表主旨讲话,阐述中方对亚洲安全形势的看法,提出中方对加强亚洲安全对话与合作的主张,呼吁亚洲国家共同维护亚洲地区和平稳定。习近平主席还将宣布中方担任亚信主席国期间推动亚洲安全和亚信发展的主要举措。峰会将发表《上海宣言》,阐述成员国对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共同看法,宣示对解决有关热点问题的一致主张,对亚信未来发展作出规划。

亚信是1992年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倡议建立的亚洲安全问题论坛,现有24个成员国、13个观察员国和组织,横跨亚洲各次区域,涵盖不同制度、不同宗教、不同文化、不同发展阶段,具有广泛代表性。亚信的宗旨是通过制定多边信任措施,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现已制定军事政治、新威胁新挑战、经济、生态、人文等五大领域信任措施。

中俄关系:普京总统访华将成为“里程碑”

今年5月的中俄元首会晤是两国元首年内第二次会晤,也是习近平主席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普京总统首次访华。访华期间,中俄两国将签署10多项重要协议。

俄罗斯大使杰尼索夫透露,中俄两国元首将重点就两国在政治、经济和人文3个领域的合作进行讨论。在经济方面,两国领导人将探讨经济合作的新型模式,特别是双方将进一步拓展大规模投资项目方面的合作。他表示,“我们希望普京总统此次访华成为一个‘里程碑’,从此加速双方的经济交流”。

当前,乌克兰局势占据了国际焦点位置。外界评论认为,局势持续恶化,西方威胁进一步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这些因素促使俄罗斯战略“向东看”。对此,杰尼索夫大使表示:“对于这种说法,我会回答‘是’又‘不是’。目前国际舞台上的复杂现象,确实在鼓励俄罗斯与中国加强合作;但另一方面,俄中两国的合作目前已经达到一个相当高的高度,不管有没有西方制裁,我们都要进一步提升双方合作的质量。”

法国《回声报》分析说,普京在亚信峰会上会和其他国家与会者互动,努力在当前复杂局势下拓展外交空间。

俄罗斯《列宁格勒真理报》5月14日以“俄中关系将开始新阶段”为题报道称,双方将讨论俄中两国在国际舞台合作的现状和前景。此次访问标志着俄中进入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和战略合作的新阶段。文章援引俄罗斯专家的话说,在欧盟威胁实施第三轮制裁的形势下,俄罗斯得到中国的支持极为重要,这也是普京访华的一项主要内容。

外界认为,普京此行和中国首脑会谈的重点除了乌克兰危机,还有能源合同。俄国家石油公司总裁谢钦14日同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举行会谈,讨论该公司同中石油和中石化项目落实进展问题。外界推测俄罗斯还会在一向谨慎的军事技术合作上送上“大礼”。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时强调,他高度重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珍视同普京总统的相互信任和友谊。当前,中俄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并超越了双边范畴,不仅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对世界和平与稳定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双方要把高度政治互信转化为更广泛的务实合作成果,继续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和战略沟通,不断加大相互政治支持,加快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

习近平表示,期待着同普京总统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并共同努力,推动亚信峰会取得成功。在当前形势下,这对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非常重要。双方要充分准备,突出更多合作亮点。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