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丝绸之路新起点——义乌

发布时间: 2014-05-29 14:21: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石宇昕  |  责任编辑: 石宇昕

丝绸之路新起点——义乌

丝绸之路新起点——义乌(视频截图)

似乎没有人能预测到义乌的今天。从一个普通的中国小县城迅速发展成拥有200万人口、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城市,义乌的发展映射着中国商品经济的过去、今天和明天。

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重要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将对义乌产生怎样的影像,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的记者来到了义乌国际商贸城,在这里寻找答案。

国际商贸城有近3万个摊位,有人说,若在每个摊位停留5分钟,按每天逛8个小时计算,恐怕要一年才能看完这里的所有摊位。

谈到义乌市场的发展,这里的商户们有很多感慨。

市场的成功吸引了全国的有识之士来义乌创业,以小商品为基础的制造业集聚,也给市场带来了持续的繁荣。在义乌,拥有制笔、化妆品、服装、工艺品等13个国家级产业基地,2.9万家工业企业的20多个优势行业,涌现出一大批全国乃至世界的行业冠军,形成了跨区域的“义乌经济圈”。

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光,1995年创办新光饰品公司,经过近20年的打拼,新光已经发展成在全国及全球同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其拥有20多家全资子公司,总资产达260多亿元。

谈到集团在义乌的发展历程,董事长周晓光感触很深。

听了义乌商户和企业家们在义乌创业的故事和对义乌巨大变化的感触,我们不禁会想,如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将给义乌和义乌人民带来怎样的影响,我们很荣幸的采访到了义乌市市长何美华,他对我们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丝绸之路经济带”在给义乌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义乌的国际物流及海关通关带来巨大的考验。义乌港的建设,对义乌的经贸往来起到了重大的支撑作用。

经过三天的采访,记者们对义乌的过去和现在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于将来,无论走多远,勤劳的义乌人永远不会忘记“鸡毛换糖”的精神传承,今天的义乌肩负国家战略使命,将再扛改革大旗,为推进新丝绸之路建设和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做出新的贡献。(中国网 宗超)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