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动脉硬化的老外遇到了弘医堂老中医

发布时间: 2014-06-27 16:30: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婧  |  责任编辑: 吴婧

当动脉硬化的老外遇到了弘医堂老中医

当动脉硬化的老外遇到了弘医堂老中医

当动脉硬化的老外遇到了弘医堂老中医

当动脉硬化的老外遇到了弘医堂老中医

王振海独家养生语录:

近年来,随着“动脉硬化”成为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这一疾病。“动脉硬化是身体老化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血管疾病,每一个人都必然会发生。现在这一疾病发生得越来越早,有年轻化的趋势。这与当前社会状况密不可分。当然动脉硬化也同样不分东方人和西方人,如果不注意都有患病的风险”从事心脑血管疾病临床研究40多年的著名中医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原院长、北京弘医堂中医医院出诊专家,王振海教授说。

弘医堂・王振海

主任医师,著名中医专家,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工作40多年,历任中华中医药内科委员会委员、全国脑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原院长。主持并完成国家“八五”重点攻关专题《中风高危因素的调查及中医药预防方案》等项目的科研工作;自拟“脑灵汤”治疗脑动脉硬化和缺血性中风取得满意疗效。临床擅治慢性咽炎、脾胃病、肝胆病、咳喘、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病等。

中医治疗重在活血化瘀通脉

“过去中医的概念里没有动脉硬化这样的词,它是散落在各个病中体现出来的。”王振海说,如表现为头晕头沉、记忆力下降,就可能是脑动脉硬化了,胸闷、气憋、心绞痛、胸痹等,可能是冠动脉硬化。

“不通则痛,因此我治疗脑血管病的最主要原则就是活血化瘀通脉。”王振海说,中医认为,久病入络,脑血管病等很多慢性疾病要从脉络不通、脉络阻滞来治疗,因此用药时多用活血化瘀、通脉络的药材,如水蛭、蝎子、蜈蚣等。

其次,由于血管病与血脂关系很大,病人往往血脂、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等指标都偏高,因此王振海在活血化瘀通络的同时还加入降血脂药物,如何首乌、决明子、生山楂等等。

此外,中医认为,“气为血帅”,只有气正常,才能推动血运行。“气虚血液运行迟缓,容易发生血脉不通,因此补气也是治疗脑血管的主要手段。”王振海说,他在临床好用生黄芪,补气、益气而不滞,能推动和促进血液循环。对于血压不稳的患者,应该把血压降下来,因为血压不稳容易损伤血管,使动脉硬化加重、血液循环受阻,因此他的方子里常用到调节血压的中药。

中药逆转了国际友人的 动脉硬化

随着动脉硬化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越来越多,相关研究也逐渐深入。“过去认为动脉硬化不可逆转,但根据我的临床观察认为是可以的,这一点目前西医也认可。”王振海说。

中医虽然是中国传统疗法,对一直采用西医治疗的外国人也堪称神奇。

2005年,弘医堂王振海的门诊来了一位名叫米切尔的加拿大人。当时56岁的米切尔身材偏胖、血压高、运动少、血脂偏高,一紧张就感到胸闷气短。随后他在北京阜外医院做了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结果并不乐观:米切尔的其中一支冠状动脉堵塞75%、另外两支堵了50%,医生建议立即做心脏支架手术。

由于平时胸闷、气短的症状并不十分严重,米切尔希望尝试中国的中医药治疗。“当时他的低密度脂蛋白多,甘油三酯,总胆固醇多,血压160/100mmHg,按理说已经充分具备下(心脏)支架的指征了。”王振海回忆道。但米切尔听说中药通过活血化瘀对他的病有一定作用,因此坚持要试试中药的效果。

在服用中药的6个月时间里,米切尔惊喜地看到了变化:服药半个月,胸闷气短的症状消失;1个月后,血脂指标下来了,血压也逐渐稳定。半年后,由于准备休假回国,米切尔再次到阜外医院做了造影检查。

拿到检查结果的米切尔兴高采烈地来到王振海的门诊,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之前堵了75%的冠状动脉降到了50%,另外两支则从50%降到了30%,各方面化验指标明显好转,西医也认为他没有必要做支架了。

“中医治疗动脉硬化能软化血管,改善硬化程度,使窄的部分变得畅通,斑块缩小。”王振海说,当然,取得良好的效果与米切尔严格遵守医嘱密不可分,包括严格饮食控制、控制动物油、不能吃过饱、不能晚睡、逐渐增加运动量等等。

治疗和干预缺一不可

米切尔的例子表明,动脉硬化后综合治疗和加强干预缺一不可。“很多病人来了问我,我的工作离不开应酬、喝酒,能不能这边吃着药那边接着喝酒?”王振海说,答案是否定的,“只有坚持综合调理才能防止动脉硬化进一步恶化。” 王振海认为,有了动脉硬化应该加强积极治疗,在吃药的同时,从饮食控制、减轻压力、生活规律、加强运动四个方面干预。 “必须把血压、血糖、血脂这‘三高’控制住。”王振海说,预防动脉硬化要战线前移,越早预防越好,“要从改掉不良生活和饮食习惯,调节工作和生活压力,加强运动入手。” 在动脉硬化的治疗上,西医多采用他汀类药物+阿司匹林+波立维治疗,经过一段时间可使动脉硬化改善,斑块稳定。王振海介绍说,他汀类药物长期服用效果不错,但需定期检查肝功能,关注有无造成转氨酶升高等。中药降脂作用也不错,如血脂康,由于其中有红曲,即含有天然他汀,因此降脂作用肯定,且副作用比他汀类小。还有何首乌、决明子、山楂、绞股蓝、生荷叶等中药,都有一定降脂作用,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都有不错的效果。

弘医堂健康热线:400-056-1237

医院网址:http://www.guoyitang.com/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弘医堂关注健康:

微博

 

微信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