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空气炸锅”烹饪更健康?专家建议不宜多用

发布时间: 2014-07-13 19:50:12  |  来源: BTV财经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晴天

最近,一种名为“空气炸锅”的烹饪家电兴起,因宣称“低油”甚至“无油”,受到不少市民青睐。不过食品营养学专家表示,“空气炸锅”工作原理其实与烤类似,在不少烹饪环节仍然需要用油,多吃一样不利于健康。

几天来,记者走访了海淀、丰台地区的多个家电卖场。在位于海淀北太平桥附近的一家大型卖场,生活家电区域摆满了各种品牌的“空气炸锅”,价格从500元到2000元不等。与其他微波炉、烤箱等家电不同,这些“空气炸锅”的宣传语,都突出了“健康”二字,如“领跑健康”、“立时减少八成油脂”等,甚至还有“彻底告别用油”这样的描述。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了一款1399元的“空气炸锅”,“您放心,一切由空气完成,绝对不用油,就跟吃水煮菜一样健康。”

采访中,记者遇到不少前来挑选“空气炸锅”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父母血压高,但又都“好吃一口儿”。听说“空气炸锅”比炒菜还健康,就过来挑选一个,准备送给父母。

“空气炸锅”真有如此功效吗?记者从一家生产厂商的技术人员小于那里了解到了它的工作原理。原来“空气炸锅”使用了高速空气循环技术,通俗点说就是加热时候会在锅内产生高温的热风而使食物表面形成酥脆的表层,达到像普通油炸食品又香又脆的口感。“说白了就跟烤差不多,”小于说。对于“完全不用油”的说法,小于明确予以否认,“除了五花肉、鱿鱼这些油脂含量很高的食材可以直接加工,其他都需要放油,蔬菜、薯条,油还要适当多放一些。”他说。

专家表示,相比普通油炸,“空气炸锅”烹出的食品的确脂肪含量会更低,但它加热温度超过120℃,也会产生丙烯酰胺类的疑似致癌物。烤得越焦黄,含量就越高。有营养师对记者打了一个比喻,前些年油炸薯片很流行,后来有了烘焙薯片,号称“非油炸更健康”,其实烘烤过程照样要放不少油,“"空气炸锅"和它们的道理差不多。”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