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习近平:中国坚定支持积极参与金砖国家合作

发布时间: 2014-07-15 07:15:31  |  来源: 上海第一财经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刘颖颖

习近平:中国坚定支持积极参与金砖国家合作

 

    中新网福塔莱萨7月14日电(记者 张朔)当地时间14日下午2时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位于巴西东北部、因世界杯主办地而扬名的港口城市福塔莱萨。

  应巴西总统罗塞芙邀请,习近平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巴西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之后,习近平还将对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表示,金砖国家是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力量和国际体系的重要建设者,中国坚定支持、积极参与金砖国家合作。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面临诸多复杂因素,我期待着同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深入探讨合作,进一步凝聚共识,规划未来发展,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正能量。

  巴西国土面积850多万平方公里,是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巴1974年8月15日建交。1993年,巴西在发展中国家里率先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于2012年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中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在国际事务中合作密切,在文化领域交流活跃,双边经贸关系也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巴西是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和拉美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对象国和进口来源国。

  访巴期间,习近平将同罗塞芙总统举行会谈,会见巴西参、众议长并在巴西国会发表演讲。双方将签署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科技、教育等领域一系列合作文件。

  习近平此访适逢中巴建交40周年,是东西半球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握手。巴方近日表示,这次访问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大事”,希望通过此访全面推动两国合作取得新的成果。

  而此次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二轮会晤的首场,同样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中、俄、巴、印、南五国领导人将围绕“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主题,就金砖国家合作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会后将发表《福塔莱萨宣言》。金砖国家领导人还将同南美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会,并会见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代表。

  中方希望,本次会晤对外传递出金砖国家团结、合作、包容、共赢的信号,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一是总结合作经验,规划未来合作愿景;二是将金砖国家打造成就国际政治经济领域重大问题进行全方位协调的机制;三是建设更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大进展;四是加强同南美国家的对话与合作。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