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马航MH17多个谜团待解

发布时间: 2014-07-20 08:17:05  |  来源: 央视国际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晴天

马航MH17客机坠毁事件被称为是自“9·11”恐怖袭击以来最严重的空难。

当地时间7月17日,由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的马航MH17客机在乌俄边境坠毁,机上283名乘客(包括3名婴儿)和15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中国外交部确认机上有1名香港居民。荷兰籍的乘客最多,有199人,4名乘客国籍尚未确认。马来西亚方面称事发时MH17在正确正规的航线上飞行。

目前,“飞机被击落”已成舆论共识。“肇事”导弹据信是俄制“布克”地对空导弹(又称“山毛榉”地对空导弹)。

昨天晚上,联合国安理会就马航MH17航班坠毁事件召开紧急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马航客机坠毁事件表示震惊。安理会谴责击落民航飞机的行为,呼吁对马航空难进行全面独立的国际调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刘结一表示,当前重点是查明真相。在查明真相前,各方都不宜匆忙作出结论。中方支持对事件进行独立、公正和客观的调查。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18日表示,按照国际民航组织条款,将由乌克兰政府主导对马航MH17航班空难事故的调查。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同意与乌政府合作调查客机失事事件,将保证进入失事区域调查人员的安全。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俄未打算拿走马航坠毁客机的“黑匣子”,“对语音记录进行分析是国际民航组织的事情”。拉夫罗夫说,俄坚持要求对空难进行极为客观、独立和开放的调查。俄愿意做出自己的贡献,但调查动议应该由空难发生地国家乌克兰做出。

据乌克兰基础设施部消息,乌克兰18日向马来西亚、荷兰、波音公司、国际民航组织、欧洲空管局、欧盟委员会和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等发出邀请,协助调查客机失事原因。

这架客机到底遭谁击落?为何被击落?这一事件会对本就牵动俄罗斯与西方的乌克兰局势造成什么影响?关于这次事故,目前存在太多疑问。

需要多先进的技术?研究过大韩航空被苏联击落事件的美国专家Charles Duelfer认为,这需要非常认真和精心的准备,能够追踪航班长达几个小时。不是随便什么人就能完成如此复杂的工作。法国军事专家表示,要发射这种导弹系统,需要10多人操作,也只有常规军队拥有这种能力,他认为马航班机被击落是一种战争行为。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