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武汉环卫工陈锁珍6年“捡回”15个孩子

发布时间: 2014-07-29 12:40:25  |  来源: 辽宁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婧

武汉环卫工陈锁珍6年“捡回”15个孩子

武汉环卫工陈锁珍6年“捡回”15个孩子

住一室一厅公租房,拿1500元工资,她却一次次将迷失街头的孩子领回了家;她和孩子们建了一个QQ群, 每晚9点,这个特殊的“大家庭”都有一次群上聚会

在马路上,她是管理3公里街面、21名环卫工的清扫班长,队员评价她:很严厉,有点不近人情;在QQ群里,她是15名曾“迷失”街头孩子的“妈妈”,孩子们说:如果“妈妈”生病了,我希望这个病生在我身上……

这是环卫工人陈锁珍的两个世界。她那双长满了茧子的双手,不仅拾起地上的垃圾,也拾起一些不慎被遗落的人生。

街头捡回第一个“女儿”

“阿姨也是当妈妈的人,你可以相信我,你先跟阿姨回家去,洗个澡、换身衣服吧?”

从今年4月到6月,记者六次见到陈锁珍,她始终穿着同一双旧布鞋、戴着同一顶毛了边的鸭舌帽。

这位洪山区城管局清扫一队工大路班班长,来武汉做环卫工7年,住着一室一厅的公租房,拿着1500元的微薄工资。

然而,她从没有一丝窘迫酸涩的神情。尤其是当她望着你时,明亮的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缝,额头上的皱纹全部舒展开,咧开嘴露出雪白的牙齿,你会觉得整个世界都在对你笑。

环卫工们都说,陈班长不讲情面,但她是一副热心肠:中午大家去吃饭,她一个人在路上顶班,等大家都吃完了,她最后一个去吃。

在丈夫眼里,陈锁珍的这副热心肠很大原因是她不谙世事。2008年,陈锁珍把流落路边的张红带回家时,丈夫简直哭笑不得:“你是不是傻啊,不认识的人怎么能带回家?”

那是2008年年初的一天傍晚,临近下班的陈锁珍在石牌岭路遇到了张红——女孩衣衫单薄,蹲在路边哀哀地哭泣。陈锁珍上前问她:“出了什么事,你可以跟我说说吗?”

陈锁珍当时还不知道,这个女孩子早年被家里的长辈欺骗,卖到了娱乐场所,鼓足勇气逃了出来,身无分文,一时间也不知何去何从。“那段经历让我不能接受现实,想轻生,想去死!”张红回忆说。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