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新疆和田:三万群众如何合力围捕暴徒?

发布时间: 2014-08-04 08:21:45  |  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杨掬

  8月1日12时15分许,当地群众在和田墨玉县普恰克其乡一玉米田发现暴徒踪迹。公安民警和3万余名民众合力围捕暴徒,将暴徒逼至一废弃民房。暴徒向民警和民众投掷爆炸装置,民警果断处置,击毙暴徒9人,抓获1人。新疆官方称,在该案件侦破和处置过程中,陆续有70多名民众提供暴徒踪迹线索。3日,中新网记者抵达墨玉县普恰克其乡阿亚格库都克拉村,探访“废弃民房”,这里是警方和民众搜捕、围堵该批暴恐分子的最后战场。马新龙摄

8月1日12时15分左右,在新疆和田墨玉县普恰克其乡,有群众在乡间的一个玉米地,发现了暴恐团伙的活动踪迹,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搜捕行动随即拉开了帷幕。在这场围捕暴恐团伙专项行动中,前后陆续共有3万多村民加入搜捕队伍。最终,警民合力,一共围捕10名暴徒。

为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决定,拿出3亿多元奖励所有参与近期围捕专项行动的群众及相关人员。就在昨天下午,墨玉县 人民广场举行了万人大会,对首批在该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及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奖励金额为423万元。

和田地区围捕暴恐团伙专项行动表彰大会在墨玉县人民广场举行,闻讯赶来一万多村民坐满了整个广场。他们中有获表彰的先进集体,也有获重奖的先进个人,包括地区和墨玉县等21个先进集体和65名事迹突出的先进个人获得奖励。宣读表彰和发放奖金都是现场群众鼓掌的高潮。代表村里接受先进集体表彰的买买提·卡斯木说:

买买提·卡斯木:由于恐怖分子的出现,给群众带来了很多不便,等我们抓住他们以后,生活得到了保障。不管是得到奖励还是没有得到奖励,我们还是照样不顾一切的打击暴恐分子。

当时场面比较激烈,边喊口号边往外冲,扔炸弹...

随着民警的介绍,还原了8月1号发生在普恰克其乡警民围捕暴徒的一幕。根据群众举报,墨玉县警方确定了暴恐团伙可能藏身的重点区域,青壮年村民们骑着摩托车,开着拖拉机浩浩荡荡地在执勤点上分布开来,沿路的妇女、老人们准备了干粮,在乡间小道上拉起了简易路灯,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搜捕行动就此拉开帷幕。当天上午12点多,村民阿布来提和其他126名村民正在对一处玉米地进行搜查时,发现藏匿着的正是一暴恐团伙,随即向上级报告:

阿布来提:终于让我们找到了!当时就有人喊,大家快来,不要让这些家伙跑掉了!

此时,不顾危险的村民想要冲上去抓捕暴徒,带队村支书艾买提冷静地制止了:

艾买提:我和大家说,要注意自己的安全,保持队形,把他们围在原地就可以了,公安、特警很快就会到的。

暴徒被发现后便向围捕人员投掷爆炸物,当时,距离参与围捕的村民买买提仅有15米,这并没有让他害怕:

买买提:炸弹炸开,我一看,就像刮了一阵风,放了个炮仗。和我们的力量比起来,真是蚂蚁对大象。我们没有害怕,都紧握着棍子守着这些家伙,没有一个人后退。

当时,从150米外火速赶到现场的普恰克其乡乡党委书记赵书江回忆起当天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赵书江:第一眼看到的是我们的农民拿着棍棒和犯罪分子在对峙,一米一个人,把他(们)围捕在原地。没有一个害怕的,没有退缩的。

在公安民警和3万多村民合力围捕下,将暴徒逼至一废弃民房。暴徒用自制炸弹、燃烧瓶负隅顽抗。民警果断处置,击毙暴徒9人,抓获1人,公安民警和群众无一伤亡。

参与围捕的村民买买提:如果以后再有这样的事情,我可以发自内心的说,我依然会参与到其中,让这些坏人无处可逃、无路可走,齐心协力把安详还给我们的家园。

阔其乡30岁的农民达吾提在警民联合巡逻期间,自掏腰包,买了1000块钱的烤肉送到了巡逻民警和群众的手中,虽然这相当于他一个月的收入,但老婆的支持还是坚定了他的做法:

达吾提:很多干部和村民都在连夜巡逻,他们没有时间回家,也没有时间吃饭,非常的辛苦,我就有了一个很简单的想法,买了烤肉给他们送去,算是我的心意,也算是尽一份力,希望能赶快把坏人抓住。

和田地委副书记、墨玉县县委书记卢蜀江深有体会地说,人民群众始终是反恐维稳的强大力量:

卢蜀江:这次有10余万人次在主战场,和我们各支维稳力量一块参与这场反恐的战争,打赢了一场人民战争,说明我们凝聚民心的活动在见效,在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