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新华社:铭记8·15 让正义和平的阳光普照世界

发布时间: 2014-08-15 08:00:52  |  来源: BTV新闻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刘璟

 

同一段历史,不同的人可以读出不同的色彩,然而,对1945年8月15日这一天,正义与和平是它永恒的底色。

这一天的东京,正午时分,广播里传来日本裕仁天皇严肃而拘谨的“玉音”。“终战诏书”令东京市民如梦初醒,抽泣声、嚎啕声、呼天唤地声冲破城市的溽热氤氲。

这一天的重庆,难得的晴天,“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欢呼声响彻大街小巷;当夜的延安,火炬通明,一个卖果子的小贩,把筐子里的桃梨一枚一枚地向空中抛掷,高呼:“不要钱的胜利果,请大家自由吃呀!”

这一天的华盛顿,“‘发疯’了的记者们涌向杜鲁门总统的办公室,把再也没有用的作战地图摔向墙壁”。美联社向全世界发出电文:“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上最惨烈的死亡与毁灭的汇集,今晚随着日本的无条件投降而告终。”

69年后,再度回望“8·15”,历史的记忆仍如此鲜亮。自那日起,亚洲各国从日本军国主义的奴役中获得解放,人类从数千万生灵涂炭的仇杀中得到解脱。自那日起,积贫积弱的亚洲走上了民族独立与繁荣发展之路,而“8·15”正是这所有一切的原点。

然而,今日之亚洲,“8·15”的正义和平之光不时被阴霾遮掩。一些人以“终战”回避战败,刻意否定、曲解历史;一些人怯于为战争罪行反省道歉,却勇于向战犯公然致敬;一些人蠢蠢欲动,对“复兴”军事强国之日本念念不忘……

当今亚洲,随着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快速发展,地区力量对比进入“错肩时刻”,地区各国关系进入敏感复杂的“调适期”,如何看待这样的变动与调整,找准各自战略定位,事关亚洲稳定与繁荣。

是曲解历史,以一战前的德国对照和平崛起的中国;还是以史为鉴,对安倍政权重整军备、撕破“和平宪法”的行径保持警惕?

事实上,国际社会已对安倍的危险有所警觉。美国《时代》周刊指出,在安倍执政下,日本正扩张自己的军事影响,梦想建立一种“新的世界格局”;《华尔街日报》则干脆将安倍称为“亚洲最危险的人物”。

以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渲染亚洲紧张,以所谓的“自由繁荣之弧”制造亚洲分裂,以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为武力解决冲突寻找借口,安倍梦想的“新的世界格局”的实质是对战后体制的否定。安倍的危险恰在于,其政治右倾与推动日本“军事正常化”的野心,威胁亚洲和平稳定,对此,国际社会应警惕日本重蹈历史覆辙。

铭记“8·15”,就是让正义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许亚洲与世界一个清朗的未来。

面临安全困扰的亚洲,该怎样构建一个和平的未来?中国的倡议是:积极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而铭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据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中央档案馆公布日本战犯志村行雄侵华罪行自供提要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中央档案馆14日公布了日本战犯志村行雄的侵华罪行自供提要。

据志村行雄1954年6月笔供,他1902年出生,日本兵库县人。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曾任海拉尔日本宪兵队队长等职。

重要罪行有:

1944年6月左右,逮捕了4、5名企图破坏扎赉诺尔煤矿及发电所的,“一部分按特殊输送处理了,一部分送检察厅处刑。”

1944年12月20日前后,哈尔滨石井部队的松本(记不确实了)军医中佐来到海拉尔,进行冻伤研究。将被护送者由车站护送到冻伤研究处,“每当接到被护送者到达海拉尔车站的通知时,即命海拉尔宪兵分队担任护送,被送来者是由哪一个宪兵队送来的已记不清了,但我记得在研究期中曾送来3、4名”。

1945年3月,“海拉尔宪兵分队逮捕了延安派来的共产党员1名,按特殊输送手续处理了”。

1945年4月,“三河宪兵分遣队逮捕了共产党3名,按特殊输送处理了”。

1945年7月初,满洲里宪兵分队破获了驻满洲里苏联领事馆的密探中国人1名,受领事馆员之命对驻满洲里日军放火的案件,“将该人按特殊输送手续处理了”。

1945年8月18日,命令部下将受伤中国人“杀死埋葬在兵营内”。

浙江省档案馆首度公布日寇细菌战相关原始档案

【据新华社杭州8月14日电】在抗日战争期间,日本在中国多地施放细菌武器,严重违反国际公约,至今流毒未除。浙江是当时受害最为严重的省份,浙江省档案馆在抗战胜利69周年前夕,首次全文公布了一批相关档案。

这批档案共有13份,其内容主要集中在反映日军利用飞机撒播细菌和浙江多地大量爆发鼠疫的情形。像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1940年12月5日致蒋介石的密电中就明确指出:“上月二十八日敌机突袭金华,二架散布白烟,并有鱼子状颗粒落下……在严密检验下,鉴定其形,业经辩明系鼠疫霍菌。”

黑龙江公布一批日军细菌战原队员证言档案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14日电】一句句证言,揭露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的罪恶,证实了731部队两大核心秘密——人体试验和细菌武器生产、试验及使用。近日,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联合公布一批日军细菌战原队员证言档案。专家认为,日军细菌战原队员以加害者的身份,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人体试验和细菌武器生产等犯罪事实,对于证明侵华日军反人类暴行更具说服力和信服力。

平型关大捷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神话

【据新华社太原8月14日电】1937年9月25日7时,随着一声冲锋号响,八路军115师的战士们对日寇发起猛烈进攻。6个小时的战斗,歼敌千余人,取得了中国军队全面抗战以来的第一次胜利,平型关大捷从此彪炳史册。

“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全国抗战军民的信心。”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副研究员李彪说,卢沟桥事变后,在中国守军接连败退,国土大片沦丧,人民群众陷入深重灾难的形势下,八路军在平型关下勇战强敌,首战大捷,意义重大。通过这次大捷,共产党和八路军树立了威望。在孙江的家乡小寨村就有一多半的青壮年加入了八路军。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