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俄少年流行在疾驰火车顶部玩“火车冲浪”引担忧

发布时间: 2014-09-02 08:11:38  |  来源: BTV新闻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刘璟

俄少年流行在疾驰火车顶部玩“火车冲浪”引担忧

据法新社8月30日报道,惊险的扒火车镜头或许只在电影中出现过,然而近日,俄罗斯青少年间流行起一种“火车冲浪”的娱乐项目。虽然都是坐火车,但“火车冲浪”则是乘车者为了追求刺激,爬到疾驰的火车顶部,甚至在两车交会时跳到另一辆车上。

“火车冲浪”在南非和澳大利亚等国曾流行过一阵子,死亡和受伤案例比比皆是,但仍无法阻止这些狂热者最求刺激的步伐,他们反而为自己冒险的壮举引以为豪。一位名为萨沙(Sasha)的俄罗斯青年说:“我从10岁起就每天乘坐火车往返于莫斯科和我家之间,已经记不清我在车顶走过多少公里了。”他还补充道:“我一天到晚趴在火车上,连学都不上了。”

该现象引起了俄罗斯各界人士的关注。专门研究俄罗斯青年的著名社会学家亚历山大·塔拉索夫(Alexander Tarasov)表示:“‘火车冲浪’既不是一种运动,也不是青年叛逆抵制政府的方式,而是那些无人看管的青少年用来打发时间的娱乐项目。”

他还指出:“问题的根源在于俄罗斯的社会大环境。追求刺激的这些年轻人大多来自贫困家庭,他们的父母多是苏联解体时出生的一代,整日饮酒贩毒,因而无法照看孩子。”

俄罗斯警方为努力遏制此现象,曾对抓到的“冲浪者”处以3.5美元(约合人民币21元)的罚款。由于罚款数额并不大,“冲浪者”对此并不以为然。目前警方已经将罚款额调高了50倍。(徐雨轩)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