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首批抗日英烈名录公布 国民党将士占三成

发布时间: 2014-09-02 12:21:32  |  来源: 辽宁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晴天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昨日公布了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以及在抗日战争中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云南腾冲国殇墓园、山东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等一批国民党军队抗日遗址和纪念设施入选名录。在著名抗日英烈名录中,国民党将领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国际友人白求恩等入选。

2014年2月,中国以立法形式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公布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名录,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安排。

据新华社消息,明天上午,首都各界将举行隆重纪念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第一批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的遴选过程中综合考虑了英烈的抗战事迹、牺牲情节和社会影响力等,包括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国民党抗日将士,民主爱国人士和援华国际友人等不同群体的代表。

据悉,这次公布的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涵盖了反映日军侵华罪行、日军投降(中方受降)和审判,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战,国民党正面战场抗战,其他国家支援参与中国抗战以及纪念抗战牺牲英烈等各个方面,其中大多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后中国还将择机陆续公布几批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抗日英烈名录。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