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访华

发布时间: 2014-09-07 08:09:40  |  来源: 央视国际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访华(资料图)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赖斯(Susan Rice)在9月7日到9日访问北京期间,将和包括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内的官员举行会谈。

据美国《美国之音》网站报道,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7日将访问北京,为奥巴马总统11月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以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峰会做准备。分析人士说,近来美中关系出现一些包括战机拦截事件在内的纷扰,赖斯的北京之行或有传递信息的作用,但是她这趟行程本身,却可能发出不佳信号。

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迈克尔·格林(Michael Gree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赖斯过去对亚洲事务或美国及盟友的关系有何思维没有明确的记录可循,因此无法预测她会作何表态,不过她这次中国之行的行程安排,倒是可能对美国盟友发出令人忧心的信号。

格林说:“因为我们不清楚赖斯对亚洲有何想法,而她要去中国三天却不在日本或韩国停留的情形,发出了一个令人担忧的信息,就是她认为美国在亚洲的地位取决于美中关系而非美国与盟友的关系。我不知道她是否真的这么想,但她要在中国待三天,三天!却不能在东京停一下,这不是一个好现象。”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琳·海登(Caitlin Hayden)3日在宣布赖斯的北京之行时说,赖斯此行将强调美国对与中国“建立一个有成效关系” 的承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同一天也说,赖斯将和中国官员“就中美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交换意见。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