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丁肇中最新研究成果 暗物质6特征已证其5

发布时间: 2014-09-19 07:51:16  |  来源: 央视新闻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丁肇中最新研究成果 暗物质6特征已证其5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素云):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籍华人科学家丁肇中教授主持的实验室18日在日内瓦公布了其最新研究结果,在业已完成的观测中,暗物质的6个特征已有5个得到确认。这一研究结果将人类对暗物质的探索向前推进一大步。

  上世纪二十年代,物理学家们提出了宇宙大爆炸的学说。根据这一学说,宇宙在大爆炸以前处于真空状态,大爆炸以后才形成了物质世界,据此推断就应该有反物质存在。此后,物理学家们开始了寻找反物质或称暗物质的努力。“阿尔法磁谱仪”是丁肇中教授创立的一个实验项目,于2011年5月16日被安置到国际空间站,迄今已运行四十多个月,共搜集了540亿个宇宙射线数据。刚刚公布的研究成果,是基于对最先收集到的410亿个数据的分析。

  研究成果显示,在这410亿个初级宇宙射线中,共观测到约1000万个电子与正电子,这是半世纪来首次检测到的正电子分率的最大值。而正电子的多少是识别暗物质的重要指标。丁肇中教授表示,迄今的研究已确认暗物质的5个特征,还有最后一个特征待确认。“根据现在的结果,我们所找(到)的东西,一定是个新的东西,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是不是暗物质,要看最后一个结果。暗物质有6个物征,其中5个特征都被我们观测到了,最后一个特征就是它的产生率会不会忽然降下来,这还需要花很多时间。只剩下这一个没测量出来。”

  18日,丁肇中教授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通过视频共同向全球宣布了这一研究成果。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19日出版的美国《物理评论快报》上。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