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境外多肉植物可能携带有害生物

发布时间: 2014-10-20 07:51:47  |  来源: BTV新闻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境外多肉植物可能携带有害生物(资料图)

  最近一两年,虹之玉、星美人、熊童子等多肉植物凭借肉嘟嘟、“萌”态十足的外形受到很多消费者的追捧。于是很多商家就打起了海外多肉植物的生意经。然而大部分人不知道的是,这些美丽的植物背后却暗藏着很大的风险。

出售多肉植物要检疫 商户大多不知情

多肉植物也称多浆植物,在园艺上有时称多肉花卉,极具观赏性。无论是购物网站,还是花卉市场,记者发现大多数商家出售的多肉植物多为国外品种。

根据国家规定,具有繁殖能力强的植物和土壤等是禁止由国外携带、邮寄进我国境内的,如果要求进境,应办理检疫审批手续,出具检疫证书。不过记者发现,不少出售多肉植物的商店根本不知道植物要检疫。

河南截获韩国、意大利违禁植物活体3000余株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6日通报称,自9月以来,该局在郑州连续截获来自韩国、意大利的多肉植物3000余株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驻邮件办介绍称,此次被截获的多肉植物邮件面单上的品名大多申报为“礼物”、“衣服”等,属于瞒报行为。经调查,收件人是通过网络渠道购买,国外卖方告知收件人不负责通关等,如有损失均由买方承担。

邮件办检疫官分析,近期大量截获多肉植物的原因多系受季节变化的影响,秋冬季的天气比较适合多肉植物长途运输。

多肉植物或携带有害生物 能破坏我国生态环境

据记者了解,境外多肉植物具有较强繁殖力,且其可能携带多种我国禁止入境的有害生物,会对我国农作物及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宁宁表示,没有经过检疫的外来植物可能造成农业的减产,影响农业的安全性;另外对环境、生物的侵占,根系、微生物被改变等等。它就像一个网状一样,影响到非常多的方面。

发现多肉植物有病虫害 可沸水中蒸煮10分钟以上

对此,检疫部门呼吁消费者,不要贪图造型好看而私自购买境外多肉植物,一旦发现有携带违法入境,将会对其进行截留、销毁或退运。如果已购买了未经检疫的多肉植物,最好不要再转送他人,更不要随意丢弃,如果发现病虫害或不想养殖,可以将植物连土带盆放置沸水中蒸煮10分钟以上,或使用高压锅进行高温灭害后再丢弃。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