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北京:三人夜半潜入法源寺 盗窃佛像掸瓶被公诉

发布时间: 2014-10-24 07:57:29  |  来源: BTV新闻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北京:三人夜半潜入法源寺 盗窃佛像掸瓶被公诉

为了换点钱花,许某等三人盯上了法源寺的佛像。经过多次踩点,三人最终将寺内一尊立像观音菩萨和三个掸瓶盗走,经鉴定价值人民币30000元。近日,西城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许某、许某某、王某提起公诉。

今年4月12日早上8点,法源寺的工作人员突然发现寺院的仓库门半开着,门锁圆环也被人剪开了,总共价值3万元的一尊立像观音菩萨和三个掸瓶不见了。工作人员连忙通知了寺里的大和尚并打电话报警。到了第二天,紧挨着法源寺的一名住户又向派出所反映,自己安装在院门外公共卫生间旁边墙壁上的监控探头被人改变了方向,经过调看录像发现,4月12日凌晨2点,两名男子分别对两个探头动了手脚。随后,经过比对案发现场提取的掌纹痕迹,民警很快锁定了许某,于5月20日将参与盗窃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而被盗的观音立像、掸瓶全部被起获,发还给法源寺。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今年3月,许某某向王某提议偷一座观音造像卖钱,于是当天两人就到了法源寺,并锁定了位于库房的一座观音造像。一星期后,许某某再次联系王某,并带上了自己的舅舅许某,三人再次踩点。4月11日,三人开车来到法源寺周边,发现寺外有一个公共厕所,通过厕所窗户可以翻进法源寺内部,但在厕所旁边有两个摄像头。

4月12日凌晨2点,三人再次开车来到法源寺准备行动,他们用事先准备好的木棒移动并用布盖住摄像头。随后,王某、许某通过公厕窗户进入寺内,许某利用准备好的铁剪子将大殿的门锁铁环剪断,并进入殿内盗走一尊观音立像和三个掸瓶,然后通过公厕窗户递给在外接应的许某某。之后,三人逃离现场,各自回到在京暂住地。第二天下午,许某某就将三个掸瓶以5000元的价格卖给一个收古玩的人,自己留了2500元,许某分得1000元,王某分得1500元,观音立像也分给了王某。

据办案检察官王兆华介绍,三个掸瓶均为清晚期一般文物,鉴定价格为人民币27000元,观音立像鉴定价格为人民币3000元。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