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斯里兰卡严重山体滑坡 遇难者或超百人

发布时间: 2014-10-30 08:21:10  |  来源: 央视国际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晴天

新华网斯里兰卡巴杜勒10月29日电(记者杨梅菊)斯里兰卡灾难管理中心新闻发言人萨拉特29日说,连日降雨造成该国乌沃省巴杜勒地区当天发生严重山体滑坡,目前已造成18人死亡,200多人失踪,150多所房屋被掩埋。

萨拉特告诉新华社记者,灾难主要发生在巴杜勒地区科斯兰德镇米莉亚拜达村。该村约有350名村民,大多是在附近茶园工作的泰米尔人。由于灾难发生在早上,许多村民尚未离家工作,造成失踪人口众多。该村75名儿童则因在灾难发生前离家上学而幸免。萨拉特说,因为灾区不属于旅游区,所以在死亡和失踪人员中未发现外籍人士。

斯里兰卡灾难管理中心称,如此严重的山体滑坡为数年来首次。目前,从首都科伦坡至巴杜勒地区的火车已经停运,这条线路是游客前往斯中部山区茶园的必经热门路线。

山体滑坡发生后不久,斯里兰卡政府立即展开救援,直升机和军队迅速赶往灾区。100多名村民获救,另有3名遭掩埋村民获救后被送往医院救治。由于降雨仍在持续,山体滑坡极有可能再次发生,目前夜间搜寻和救援工作不得不暂停。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已要求斯灾害管理部、军队和乌沃省政府全力合作展开营救。

斯灾害管理部长马欣达·阿马拉维拉表示,幸存的村民及儿童已被转移到两个安置营地。由于救援工作暂时中止,部分灾民情绪低落。他说:“我们会继续尽全力营救。但根据目前所了解的情况,我们不得不承认,大部分失踪者可能已经遇难。”

“我们先是听到一声巨响,像雷电,等看到山土和石头飞速砸下来的时候,只有拼命往前跑,”成功逃生的村民塞尔瓦告诉新华社记者。当地官员则表示,由于该地区此前曾发生过山体滑坡,他们自2005年以来就劝说村民搬离,并在雨季开始且山体滑坡预警发出后告诫村民撤离,但没有取得成效。

“我现在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从来没有想到会发生这么可怕的事情,”安置营地里的村民纳达拉加告诉记者。纳达拉加脸上惊惧的神情仍未褪去,他还无法接受曾经的家园顷刻间被摧毁深埋。

每年8月至12月,斯里兰卡进入雨季,同时也是中部山区山体滑坡及泥石流高发时段。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