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辞海》(第七版)编纂出版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 2015-04-27 07:15:28  |  来源: 河北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晴天

中新社上海4月25日电 (记者 邹瑞玥)《辞海》(第七版)编纂出版工作启动大会25日在此间举行。此次编纂不仅在内容的收集、整理、发布、管理等流程实行数字化,还将推出不同形式的电子版和网络终端以顺应时代潮流。

《辞海》是中国唯一以字带词,集字典、语文词典和百科词典主要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辞书。自1915年中国著名出版家、教育家陆费逵动议编纂,至今已有整整一百年历史。

《辞海》主编陈至立介绍,《辞海》有“十年一修订”的制度,2009年出版的《辞海》(第六版)定稿于2007年底,随着社会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国际国内形势的巨大变化,新发现、新名词、新事物不断涌现,一些条目亟待修订增补。

上海辞书出版社在此前的调研中发现,近年来海外工具书编纂出版方式已发生很大变化,包括语料库手段的普遍应用,数字化的在线编纂平台,以及成书的全媒体多元化。《大不列颠百科全书》1994年推出网络版后,不断探索数字出版,先后推出光盘版、手机版,并于2012年停止印刷纸质版。目前其受众成倍增加,经济效益也有所增长。

新《辞海》在选目上将实行数据库基础上的分科主编责任制,把专业判断和数据库统计优势结合;编纂上实行传统编纂方式和数字化平台相结合,进一步增强收词的科学性。

据悉,《辞海》(第六版)在2009年已推出具有《辞海》手持阅读器及网络版。本次编纂计划借助高科技,把辞海推向更广阔的空间。一方面丰富图片、音频及视频资源,此外将推出不同形式的电子版,网络版,以及适用各种阅读终端的版本。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当天表示,中国正处于转型升级驱动关键时期,知识更新速度快,民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旺盛,需要更多知识积累。希望《辞海》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悉,《辞海》(第七版)力争于2019年国庆前夕,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的献礼与读者见面。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