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中国三分钟:亚投行投票权分配是践行国际通行原则

发布时间: 2015-06-30 16:36: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任曼瑶  |  责任编辑: 任曼瑶

  6月29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共同签署了《亚投行协定》。协定规定了亚投行运行规则和议事章程等。亚投行计划在2015年底正式成立。
    亚投行投票权的分配完全践行了国际通行原则,同时这也是一个好的治理体系所应有的制度性要求。例如,每个国际金融机构在投票权分配上都遵循同样的原则:成员国间通过协商确立各成员国的出资额,继而各成员国的投票权分配就将由出资额决定,相关的治理制度也将建立起来。世界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发展银行以及其他国际金融机构都遵循这样的原则,亚投行也是如此。
    未来亚投行在业务上有三点需要注意:市场法则、商业原则和社会责任。市场法则是指亚投行的业务活动应遵循市场竞争规则而不是政治规则;商业原则是指亚投行的业务活动需要考虑盈利性;而社会责任则意味着亚投行的业务不仅要关注经济效益还要关注社会效益。
 
 
《中国三分钟》节目简介:
    由中国网倾力打造的全英文精品栏目。邀请对中外关系,国际事务等方面颇有建树的专家学者,担任节目主持人。全程英文评述热点国际事件,通过鲜明语言,独家观点将热点事件直观呈现给受众。

责任编辑: 任曼瑶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