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以色列总理录了一个视频:永远感谢中国人民

发布时间: 2015-08-28 20:29:22  |  来源: 中国日报  |  作者: 鲁楠  |  责任编辑: 鲁楠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2万多名犹太人逃离被纳粹占领的欧洲,来到上海寻求避难所。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以色列驻沪总领事馆拍摄制作了公益宣传片《谢谢上海》,以表达以色列人民对中国人民最真挚的感谢。

  2015年8月26日,“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新展陈暨新建纪念设施”开放仪式上,《谢谢上海》公益宣传片进行了首发。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柏安伦先生表示,希望该片能在越来越多的公开场合播放,甚至是其他城市、国家,他说:“不仅是为了让更多的以色列人知道历史上这段动人的友谊故事,这是一种国际的友谊合作关系,还要让世界各地更多的人知道这段历史。”

 

  让世界多了解到这份特殊友谊

  悠扬的乐声中,白发苍苍的以色列老人出现在《谢谢上海》宣传片的镜头中,手中举着的标牌默默叙述着自己的身份:“二战期间,2万多名犹太人从被纳粹占领的欧洲逃至上海避难,我就是其中一名犹太人。”

  随后,音乐突然跃动起来,画面中出现了不同职业、年龄的以色列人民,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高举着用三种语言(汉语、希伯来语和英语)写成的“谢谢”标牌,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

  宣传片的最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现身表达感激之情:“我们永远感谢你们,永远不会忘记这段历史。谢谢!”

 

  说起制作该宣传片的初衷,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柏安伦先生表示,二战在欧洲爆发的时候,犹太人受到了纳粹的迫害,被迫逃亡。“那时,欧洲许多国家都对逃亡中的犹太人关上了大门,而上海是世界上仅有的几个愿意接纳犹太难民的避风港湾之一。”

  他说,来到上海的犹太人当时主要居住在虹口地区;而当时的中国也正遭受侵略,上海的居民能够与犹太人荣辱与共,共同经历战争磨难,也共享快乐时刻。“犹太人和上海居民住在同一屋檐下,一起度过了这段难忘的时光。患难见真情,犹太人和上海居民从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战争结束后,大多数犹太人离开中国,移民至以色列等国家。

  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年,为了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真挚表达对上海人民的谢意,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馆创作了这部影片。“以色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在我们处于历史最黑暗的时刻向我们施以援手。在上海,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接纳犹太难民,我们对此的感激之情发自肺腑。”柏安伦先生表示。

  4个月拍摄上百名以色列人

  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柏安伦先生透露,并不是每个以色列人都知道犹太人曾在上海接受帮助的故事,但《谢谢上海》公益宣传片在拍摄期间没有遇到任何困难,反而是极其顺利的。

  “不论是谁,有着什么样的身份,我们请求他们是否可以入镜拍摄,他们都说非常愿意。一些犹太难民中的幸存者至今还活着,他们知道自己参与拍摄,非常激动。”

  据悉,该片总共参与录制的共有上百名以色列人,其中,有在上海长大的犹太难民、上海友好城市海法市市长尤纳•亚哈夫、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约翰•奥曼、著名魔法师海滋•丁、科学家、艺术家和学生等。

 

 

  柏安伦先生表示,宣传片的拍摄制作过程总共花了4个月,走访了以色列的海法市、特拉维夫、死海等地,录制了上百段人物视频,“拍成4个小时的电影都没有问题。但是,宣传片还是以1分钟的时限较为合适,因此我们割舍了很多珍贵的拍摄素材。”

  此次宣传片中,作为压轴出场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用真挚的语言亲自表达对上海的感激之情。对此,柏安伦先生透露,他们拍摄公益宣传片的想法得到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大力支持,更加受到鼓舞的是,总理也愿意出镜。

  他说,总理在面对镜头时发表了一篇非常正式的感谢致辞,在致辞中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上亿人带来无尽的灾难,犹太人民在这场战争中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总理对在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表示哀悼,并表示将永远记住那些在犹太人困难时期给予帮助的国家。当所有的城市关闭了给犹太人避难的大门,上海却展现了它的热情好客,上海给他们提供了避难场所。”

  柏安伦先生还表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透露称,自己曾来过上海,参观过位于虹口的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也看到了犹太难民曾经生活的场所,因此他感叹“这是非常强烈和鼓舞人心的记忆”。“总理认为,中以两国人民的友谊不仅是在和平年代,在犹太人民经历大屠杀的艰难时刻就建立起来,非常深厚、珍贵。总理先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表达对上海最真诚的感谢。”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