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保障“阅兵蓝”:河北各地实施强化减排

发布时间: 2015-08-29 07:09:27  |  来源: 河北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婧

保障“阅兵蓝”:河北各地实施强化减排

保障“阅兵蓝”:河北各地实施强化减排

 

8月28日零时至9月4日24时,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河南省将统一实施临时强化减排措施,确保区域主要污染物排放同比减排30%以上,其中北京市减排量达到40%以上,保障抗战纪念活动期间空气质量。

此次活动沿袭了2014年APEC会议时限行的做法。其中河北保定市的限行措施被当地民警称为“史上最严”,如果同一车辆不听民警劝阻连续多次闯禁行,则可能会被民警指定地点强行停驶。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最新数据显示,8月20日实施单双号限行等减排措施后, 北京市连续5天PM2.5平均浓度创下有观测记录以来的最低值。全市1927家工业企业停限产的规模,与APEC会议期间相比增加了15倍左右。

北京PM2.5浓度“史上最低”

8月25日,北京市环保局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自8月20日起,北京启动了包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工业企业停限产、土石方施工工地停工等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至8月25日,北京空气质量持续处于优良水平,PM2.5浓度连续6天一级优。

其中8月20日至24日的5天PM2.5平均浓度,仅为19.5微克/立方米,创下有监测记录以来的史上最低浓度。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对媒体介绍,保障措施实施以来,北京市空气质量持续维持优良水平,六项主要污染物PM2.5、PM10、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臭氧的浓度均有明显下降;夏季另一主要污染物臭氧污染水平下降也较为明显,持续维持二级良水平,近3日则接近一级优水平。

张大伟还表示,单双号限行等措施实施,使得车流量明显下降,车速较大提高,有效降低了交通污染,各项污染物浓度水平出现明显的整体性下降,特别是直接反映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气态污染物一氧化氮,在上午7-9时的交通污染高峰时段,峰值浓度降幅超过50%。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北京市共有1927家工业企业在纪念活动期间采取了停限产措施,与APEC会议相比增加了15倍左右。

但张大伟对九月初的空气质量并不乐观,他解释说,从8月27日开始,扩散条件开始转差。

到9月2日、3日,污染物扩散的不利条件可能性加大,不排除启动更加严格应急减排措施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