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P2P行业震荡发展 普天贷总裁吴海生:永做自己,做好自己

发布时间: 2015-12-18 11:12: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海生  |  责任编辑: 孙磊

普天贷的家人们,这是我们共同度过的第三个十二月份。每年的最后,我们都在一起。

这三年应该是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经济最差的三个年度,而今年还是最差的一年。幸运和欣慰的是,你我一起,我们很好地度过了这三年。谢谢你们的陪伴,你们来了又走,走了又来,我们好像从未分开一样。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可见的中国经济好转的未来,我们一定也只会越来越好。正如你们希望的那样。

这三年来,每年的十二月份,各种各样平台跑路、倒闭、涉嫌违法的消息不绝于耳。我们面临这样的局面已经有三年。每到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询问我哪个平台到底怎么样,哪个平台为什么出问题。很多时候,这样的问题很难回答。因为我真的很少去关注其他平台的情况。有人问我,你作为CEO,为什么不去关注你的竞争对手?其实,这个行业的竞争对手哪里是其他平台,真正的竞争对手就是我们自己。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只会关注我们自己的风控,关注我们自己的现金流,关注我们自己的团队建设,关注那些能够让我们健康的东西。我们活得长久的原因只是因为我们足够怕死。

一直以来,在出席各种论坛和讲座的时候,我就再三强调过这个行业的最大问题在于大家对于风险控制的重视程度和大家对于风险控制重要性的认识是不匹配的。我们问任何一家P2P公司,你们的核心是什么,它都会斩钉截铁地告诉你是风控。在大家的意识里,大家都知道风险控制是核心,但在重视程度上却是远远不够的,这就好比如我们都知道家人是最重要的,但是最终发现自己给家人的关心却是最为不够的。所以,我一直呼吁的是,必须让风控作为这个行业的核心并最终成为这个行业的核心。而这正是普天贷至高无上的铁律。

一直以来,我们也面临各种各样的质疑,核心问题就是普天贷作为最老的平台之一,为什么发展速度不像其他平台那样迅猛。哪怕我们在各种权威机构和媒体推出的安全榜排行上常居前列,大家也只会问我们怎么规模还是这么小。我在中学的时候练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百米短跑,对于速度,我有着比较深刻的体会。我们在狂奔的时候,我们是不会考虑也由不得自己考虑是否跑得足够稳的。过去的三年,整个行业都在抢市场拼规模,即使大家有心也是无力去管理好自己的风控的。我们经常不幸地看到,很多平台速度快得到最后已经慢不下来了,快到自己被自己绑架着狂奔。普天贷自成立以来,一直以优良的风控著称,这绝对不是因为我们的能力比别人强,而是因为我们很好地控制了自己的速度。金融投资获利的核心逻辑就是复利。而复利的最大前提就是时间。所以,只要我们走得足够长久,我们便会成长得足够伟大,这是一件不能着急而且无需着急的事情。我们绝对不迷恋一城一池的成功,不迷恋一夜暴富的成功,不迷恋那种不劳而获、不能而获的成功。很多大的失败都是因为不恰当的成功导致的。我们经常用梭伦的话告诫自己:神往往不过是叫许多人看到幸福的一个影子,随后便把他们推向毁灭的深渊。我们坚信伟大的金融类企业都是时间的玫瑰,时间会是最好的养料。

任何时候,投资人的利益都是我们捍卫到底的根本利益。这并不是一句空话套话,因为我们深刻明白,只有我们誓死捍卫投资人的利益,我们自己的利益才能得到最终最彻底最为可靠的拥护。一路走来,成为你们财富的守护神是我们始终如一的信念,正如你们一直收获的那样。在这样一个天寒地冻的十二月份,普天贷的家人们,我想说的是,无论行业迎来怎样的大雪纷飞,在普天贷的大家庭里,我们永远四季如春。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