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西行札记(十)孤独的牧羊人

发布时间: 2015-12-29 10:53:57  |  来源:    |  作者: 吴婧  |  责任编辑: 吴婧

西行札记(十)孤独的牧羊人

西行札记(十)孤独的牧羊人

牧羊人和他的羊群出现在视野里,那绝对是一幅纯美的水墨画。

蔚蓝的苍穹下,绿荫无垠,骑着健壮的骏马在山包上驻足远眺,牧羊人和他的畜生在这绿色的画卷上游走着,不时地变幻着队形。几只纯种的牧羊犬在畜群中跑来跑去,它们在替主人维持着秩序。动物们吃饱安静下来的时候,这些狗儿们来了兴致会去抓旱獭或者跟野兔赛跑,运气好的时候它们会抓到一只尝鲜解馋。

牧羊人大都居住在草原深处,开车行进在草原上,远远地几十公里之外就能看见白色的蒙古包。蓝天白云下,绿草如茵的草原上,白色的蒙古很显眼。蒙古包附近有牧民们越野车、摩托车、卡车甚至还有篮球场。由于草原上没有手机信号,这些交通工具也算是通讯工具了。

 牧民们多才多艺,由于远离城镇又单家独户,他们几乎个个都是多面手。开车、修车、放牧、割草、折解帐篷、给畜生们看病,杀羊煮肉,他们几乎无所不能。严酷的自然环境里锻炼了草原人的体魄,他们的性格坚毅顽强。

蒙古温暖的时间只有三个月,五月下旬当河里的冰开始解冻的时候,草原上的草儿慢慢变绿了,牧羊人每天赶着自己家的生畜去草场,这些忍饥挨饿了一个冬天的动物们看到鲜嫩的青草便胃口大开,一片草场是支撑不了几天的,所以牧羊人必须经常变换草场。有草场的地方还得有水,动物和人都得喝水。草原上的河流和水洼很多,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的习惯就是这样养成的。

九月份当西伯利亚的寒风不期而至时,冬天这就算来临了,一望无垠的野在这短暂的季节里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慢慢枯黄了,大雪随时都可能会将整个草原覆盖。漫长冬季将近九个月时间,牧羊人日子最难熬,因为一场暴风雪就会摧毁自己一年来的劳动成果。所以每到八月份草长得最高最肥的时候,他们会天天割草,把草晒干,再打成四方形的草垛,然后运回蒙古包,以备冬天不时之需。冬天如果雪不大的时候,牧羊人还得赶着自家的畜生去河边,那里的雪薄,牛羊会自己扒开雪找草吃。当然河边的草在温暖的季节里是不能让动物去吃的,那是给冬天预留的草场。

如果自家的牛羊病死了,牧羊人不会去理会的,他认为那是生畜们的归期到了,那是长生天留给那些猛禽们的礼物。

牧羊人最快乐的时光只有三个月,这个温暖的季节是他们最惬意的时候。一大早赶着牛羊去草场,怀里揣着一瓶烈酒和肉干,那就是一天的干粮。中午时分,酒饱饭足之后困意袭人,往温热的草地上一躺,一觉睡到自然醒。

草原上一天到晚温差很大,牧羊人对酒情有独钟,蒙古城镇的大街上或者草原深处,经常可以看到步履蹒跚或者躺在地上人事不省的壮汉。

草原上的人长年生活在马背上,所以蒙古人天生罗圈腿,别看这些人走路缓慢,甚至脚步不稳,一旦他们跨上马背便精神倍增稳健如飞,不一会儿的功夫就会绝尘而去,消失在人的视线之外。

行者无疆。牧羊人的思想就像草原一样的空阔,他的心思在遥远的天际之外,脚下一直有走不完的路,跨下的蒙古马可以带着主人浪迹天涯。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