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西行札记(十一)哈拉和林

发布时间: 2015-12-29 10:56:24  |  来源:    |  作者: 吴婧  |  责任编辑: 吴婧

距离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西南方向不到400公里,前杭爱省北部有一个不起眼的小城市,它就是哈拉合林。

它在13世纪中叶是世界的首都。欧亚大陆上的所有国家都臣服在这个蒙古帝国的强权之下,窝阔台大汗从哈拉合林发出的政令足以让各国的君主们敬畏。在通往世界各地的驿道上熙熙攘攘地穿梭着各国使节和纳贡的骆队。哈拉合林集合了蒙古骑兵从世界各国掠夺回来的奇珍异物,金银珠宝,它是当时世界上最富有最豪华最强大的城市。

 

哈拉合林的兴衰就是蒙古历史的一个缩影。

1206年,成吉思汗统一了蒙古各个部落,成立了蒙古帝国,随后哈拉合林被定为国都。

1219年成吉思汗西征花拉子模,拉开了蒙古帝国开疆拓土的序幕,此后他的四个儿子和两个孙子更是将整个亚欧大陆揽入帝国的怀包,这个草原帝国成为世界上疆土最大的国家。

1235年,窝阔台招集中原和欧洲的工匠修建哈剌和林,又令诸王在皇宫四周兴建府邸。哈拉合林道观寺院林立,清真寺和基督教堂随处可见,成为草原帝国的核心,当然它也是整个世界的中心。

1260年蒙古内战后,蒙古国的都城迁往北京,北京成为世界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城市,哈剌和林则衰落为一个地区性的中心。

1368年朱元璋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将元顺帝赶回漠北草原,1387年朱棣给了这个草原帝国致命一击,曾经的世界中心哈拉合林从历史上坠落了。

1586年是哈拉合林最幸运的一年。成吉思汗的第29代孙子谢图汗阿巴岱将喇嘛教传入哈拉合林,修建了额尔德尼召寺院,这是蒙古第一座喇嘛庙。从此以后佛光普照的哈拉合林声势浩大,成为蒙古人民的精神圣地。

1911年,当革命的烈火在中原大地上遍地燃烧时,中国各省纷纷独立,蒙古也不甘落后,觊觎这片草原已久的俄罗斯趁机将其纳入自己的羽翼之下。蒙古从此脱离了中原王朝的藩篱,成为俄罗斯的联邦。

纵观整个封建社会,历史一直在重演着不变的魔咒。当中原王朝兴旺富强时,周围的邻居似乎可以成为呼来唤去的盟邦,一起分享王朝繁荣昌盛的福利。一但这个王朝腐朽堕落分崩离析的时候,这些盟邦就会成为帝国的恶梦。

20世纪30年代,俄罗斯在它的所有盟邦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文化革命,一切代表封建残余的事物都将被铲除清洗,甚至连教课书里的历史也要改头换面。哈拉合林的额尔德尼召寺院遭受了毁灭性的破坏,这场史无前例的政治浩劫把蒙古的历史文化遗产扫荡一空。当革命的烈火准备把这些封建残余付之一炬时,佛祖似乎显灵了,寺院里的佛像和经书在一夜之间神奇地消失了。

20世纪50年代,长生天又开始眷顾这个多灾多难的城市,哈拉合林要修建博物馆了,佛陀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精神世界。奇迹出现了,在管委会的门前,一夜之间出现了堆积如山的物件,那些曾经从寺院消失的物品又神奇般的回来了。珍贵绘画、唐卡、雕塑、经书和佛像竟然有七千多件。

19911225日苏联解体了,这个让世界敬畏不安的帝国轰然倒塌,曾经被俄罗斯纳入联邦的国家又回归了自由身。

 

2004年哈拉和林与其周围景观成为蒙古国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

信仰如水,人们精神世界里的向往是任何潮流和强权都阻挡不了的!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