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西行札记(十二)夜行白骨甸

发布时间: 2015-12-29 11:02:06  |  来源:    |  作者: 吴婧  |  责任编辑: 吴婧

122188日,长春真人丘处机一行两辆车二十余骑离开了蒙古西部重镇科布多,一向西南而行。中秋节这天,他们抵达阿尔泰山东北。丘祖一行要从乌兰达坂穿越阿尔泰山,山高谷深,道路难行。三太子窝阔台派兵卒为他们开路,众人前拉后推,“约行四程,连度五岭”,总算穿越了阿尔泰山。

然而等待他们是不是一马平川富庶之地,而是一片难以逾越的古战场--白骨甸。

1875年,俄罗斯人索斯诺甫私自勘查了这个区域,他经过白骨甸时差点送了命。他的记录如下:(白骨甸)“全境乏水不毛,有数处沙漠,由北到南宽八十俄里。戈壁多黑色石子,故举目望碛亦全黑色。此地产野马野骆驼。”

 

 

随行的田镇海告诉丘祖。(白骨甸是)“古之战场,凡疲兵至此,十无一还,死地也。”

时值八月,天气炎热,白天地面的温度很高,酷热的戈壁沙漠难以行走。

关于这个古战场有许多恐怖的故事,镇海告诫丘祖:(白骨甸)“夜行良便,但恐天气黯黑,魑魅魍魉为祟。我辈当涂马首以厌之。”对于田镇海的担忧,丘祖不以为然。他笑着说:“邪精妖鬼,逢正人远避,书传所载,其孰不知?道人家何忧此事!”

一行人傍晚出发,行走在沙丘起伏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牛走困了不能行动,就把牛放弃了,他们还有六匹马。200多里的沙漠,他们走了整整一个晚上,第二天上午才接近沙漠的边沿。丘祖当时的兴致很高,作诗云:“高如云气白如沙,远望那知是眼花?渐见山头堆玉屑,远观日脚射银霞。横空一字长千里,照地连城及万家。从古至今当不坏,吟诗写向直南夸。”

827日,丘祖一行人到了阴山下的回纥城,回纥酋长用葡萄酒水果和大饼招待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在那里才得以休养生息。

要穿越奇台县以北的将军戈壁(白骨甸),我想应该用不了三个小时就可以通过。按照地图上标注的路线,沿途应该有两个村镇可以补充给养。毕竟有国道相通,道路应该没有问题。

我们是下午四点从天山北麓的天池出发的。本以为有了大排量的越野车就可以畅通无阻,谁知道路难行的程度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料。一开始路还算好走,天黑以后路异常难行。这里一直在修路,路基被运输车辆压坏了,车根本跑不起来。那天晚上凌晨两点才找到休息的地方。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