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西行札记(十四)赛里木湖

发布时间: 2015-12-29 11:03:02  |  来源:    |  作者: 吴婧  |  责任编辑: 吴婧

离开新疆的首府乌鲁木齐,沿着连霍高速向西而行600公里,群山环抱之中,有一个美丽的湖泊,它就是赛里木湖。传说这条湖是由一对为爱殉情的年轻恋人的泪水汇集而成的。

赛里木湖是天山山间盆地湖泊,它是新疆最大的高山湖泊,被称为“天池”、“乳海”。每年由夏至秋,湖滨绿草如茵,鲜花似锦;湖水清澈湛蓝,深浅变幻有如色染。远岸雪峰耸立,林海叠嶂。湖边的草场、山坡上毡房错落,牛羊如云似锦。

 

 

“晨起,西南行约三十里,忽有大池,方圆几二百里,雪峰环之,倒影池中,师名之曰天池。”

12219月中旬长春真人丘处机一行人来到了赛里木湖,此地风景迤逦,让人留恋忘返,丘祖称其为“天池”。虽然是九月天气,湖周围的山峦上已经能看到皑皑白雪了。

我们到达赛里木湖的时候正值深秋,湖边的草地一片金黄,湖里有十几只天鹅在水中嬉戏,它们是去南方过冬的,途经此地休养生息,为即将的长途飞行积攒体力。

丘祖一行人在此稍作休息,然后启程穿越果子沟。西行的道路异常难行,丝绸之路在这里为深沟大壑所滞。

果子沟,一个山沟里长满苹果、美丽得让人神往的地方,它矗立在赛里木湖西边。

“沿池正南下,左右峰峦峭拔,松桦阴森,高逾百尺,自巅及麓,何啻万株!众流入峡,奔腾汹涌,曲折湾环,可六七十里。”

1220年察合台随成吉思汗西征于此,他率军在果子沟开山修路,伐木搭桥四十八座,桥宽可容两辆车并行。

丘祖一行人傍晚出发,开始穿越果子沟,直到第二天才走出山沟。清朝人徐松考察过这里,他有以下记录:“沟水南流,势甚湍急,架木桥以度车马。峡长六十里,今为二十四桥,即四十八桥遗址”。

从赛里木湖到果子沟的这段路是连霍高速的重要地段。这段路全长28公里,风景秀丽,景观奇异,山高沟深,森林密布,素有伊犁“第一景”之美称。它纵贯北天山,是伊犁的天然门户。一座座横跨山间的大桥和隧道使这段丝绸古道由天险变成了坦途。开车行驶在大桥上,满眼风光迤逦,令人目不暇给。

高速公路上竟然也有牛马,我们在这里遇到了冬季转场的牧马人。冬天就要来了,家畜必须在大雪封山之前赶到冬草场。现在修了高速公路,曾经的丝绸古道不见了踪迹,转场的牛马只得走这条路了。双向四车道的公路,车与牛马同行,牧马人骑着马在维持着秩序,这些可爱的家畜很听话,不与汽车抢道,这么热烈的场面能见到的人不多。

出了果子沟就是到了伊宁地界,丘祖一行出山的时候看到了水草丰美、温暖如春的风景。他们见到了在中原地区才有的桑树和枣树。

 1221927日,丘祖一行到达阿里马城(今霍城市,盛产苹果及梨,回纥人把苹果叫阿里马,故称此城为阿里马。耶律楚材《西游录》:“西人目林檎曰阿里马。”)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