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西行札记(十五)阿里马城

发布时间: 2016-01-12 13:26:40  |  来源:    |  作者: 吴婧  |  责任编辑: 吴婧

 

西行札记(十五)阿里马城

西行札记(十五)阿里马城

    长春真人丘处机一行1221年8月中旬由蒙古国进入中国,穿越了白骨甸,再向南行到了吉木萨尔,然后一路向西,经乌鲁木齐,过赛里木湖, 9月27日到达伊犁河东岸的阿里马城(今霍城市)。这段路程走的是丝绸之路,一路上城镇众多,驿道供给充足,历时两个多月时间,所以这段行程走得很顺利。这段路也就是今天的连霍高速乌鲁木齐到霍尔果斯段。

    这里果园很多,尤其盛产苹果,突厥人把水果称作阿里马,所以这个地方就有了阿里马这个名字。当地人用木棉做成帛,这里产的羊毛就像中原的柳花,洁白细软,羊毛可以做成线、绳、帛。羊毛做成的衣服很暖和,可以抵御冬天的严寒。农民用渠里的水来灌溉,人们用瓶盛水,然后把瓶子顶在头上带回家。他们看到来自中原的取水工具,很惊讶。高兴地说:“桃花石诸事皆巧。”“桃花石”是当地人对汉人的称呼。看来丘处机他们来到当地后,还送给他们中原先进的取水工具,帮助他们发展农业。

    古代中亚细亚称中国为“桃花石”(Tabgac,即中国)。隋时,东罗马史学家席摩喀塔(Simocata)称中国为陶格司国,中世纪回教徒称中国汤姆格笈(Tamgaj),桃花石即其译音—-张星烺注。

    阿里马城后来成为察合台汗国的都城,1225年成吉思汗把征服西辽和中亚的大片土地封给了他的次子察合台,察合台建都于此。察合台汗国答儿麻失里在位时,充分发挥该城在丝绸之路的中枢作用,大力促进中外通商,将东西方的商人汇集于此,随后阿里马城成为丝绸之路上的商业中心,此城被西方称为“中亚乐园”。后来由于蒙古西北诸王连年的战争和洪水的侵袭,这座依山傍水的丝路明珠逐渐荒芜废弃,有些学者认为是战争毁灭了这座文明的古城。

    丘祖一行人在霍城得到了给养补充,然后他们又上路了。西行四天到达了伊犁河,蒙古人称“答剌束没辇”。 他们由伊犁河进入今天的哈萨克斯坦境内。

    1221年10月2日,他们再次乘舟过河(伊犁河)。成吉思汗行营的路程不远了,刘仲禄先行一步驰奏,留下镇海公(田镇海)随行。这时他们遇到了从成吉思汗大营回来的使者,使者告诉他们,自从7月12日离开皇帝,皇帝追击敌人到了印度。

    当时的战况是这样的。花剌子模苏丹摩诃末的儿子札兰丁组织该国的军队在喀布尔以北的八鲁湾打败了失吉忽秃忽率领的四万蒙古骑兵,战斗捷报很快传遍了花剌子模国,于是花剌子模国被蒙古人占领的城市纷纷响应,一时间各地起义风起云涌,大有力挽狂澜之势。战争失利的消息传来,成吉思汗大为震惊,于是他决定亲自出征,去征服这些他认为懦弱不堪的花剌子模人。最后成吉思汗在印度河岸追上了札兰丁,将其军队彻底消灭。

    丘处机一行在追寻成吉思汗,成吉思汗却在追击敌军。什么时候能追赶上这位战无不胜的军事统帅,谁也不知道。

    他们要走的路还很远……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