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西行札记(十八)突厥斯坦

发布时间: 2016-01-12 13:50:59  |  来源:    |  作者: 吴婧  |  责任编辑: 吴婧

    从阿拉木图出发,沿着天山山脉一路西南而行,车行800公里就到南哈萨克斯坦州突厥斯坦市。这段路我们竟然跑了15小时,到达突厥斯坦的时候已经是凌晨2点了。哈萨克斯坦是中亚五国中最富裕的国家,道路却不怎么样好,甚至比不上一山之隔的吉尔吉斯坦。

    锡尔河下游右岸平原的突厥斯坦是哈萨克斯坦西南部的一座古城,它曾经是突厥汗国的国都。现代化的城市与散布在城中的古老建筑显得不那么谐调。这些高大雄伟的古老建筑时刻提醒着人们,一千多年以前这座城市就已经在丝绸之路上演绎着辉煌而精彩的历史。

    城南的果园之中耸立着一座古老的清真寺,高大的穹顶即使在很远的地方都能看到。穹顶外层贴着青色彩釉面砖,在晨光的照耀下光彩夺目。清真寺的上层建筑墙面由彩釉面砖形成,墙体有几何图案和阿拉伯文字。高处的墙体上有不少小洞,成群的鸽子把这里当成了它们的栖息之地。

    这座清真寺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是突厥民族的精神圣地。从西辽至察合台汗国再到铁木尔汗国以及后来的苏联时代,王朝的更迭、战火的洗礼和革命运动此起彼伏,高大的清真寺依然耸立不倒。在庄严的神灵面前,无论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还是普通民众都心存敬畏,保持着心底里最后的一点虔诚。

    围绕着清真寺的城墙在岁月的侵蝕下已经残缺不全了,行走在高大的城墙上,我似乎窥见了突厥汗国昔日的辉煌。清真寺里存放着突厥时代的器物,进入寺内,里面的世界庄严肃穆。这里是人们与安拉亲近的地方,是人的心灵归宿之地。人们在礼拜大殿默念着《古兰经》,把自己的心灵交给真主安拉来抚慰。礼拜的人神情严肃,若大的空间里只能听到轻声絮语。

    公元6世纪,突厥人在阿尔泰山麓崛起,它向东占领整个蒙古高原,再向西扩张到咸海以西,最后建立了突厥汗国。隋朝时,突厥汗国以阿尔泰山为界分裂为东西两部分。西突厥汗国的统治中心在伊犁河流域,控制着塔里木和河中(撒马尔汗),后来西突厥汗国被大唐帝国消灭。东突厥汗国(河中地带和天山南北路)被维吾尔族的祖先回纥人所灭。1124年契丹人耶律大石征服了突厥斯坦,建立了地域广阔的西辽帝国,史称黑契丹、哈剌契丹。1218年,成吉思汗消灭了西辽,他将突厥斯坦分给次子察合台,于是就有了察合台汗国。这个汗国最后伊斯兰化和突厥化,后来帖木尔帝国从河中地区兴起,察合台後裔又成为这个跛脚大汗的附庸。

    经过一千多年的分化与融合,突厥人的血脉形成了中亚地区这些斯坦国家。今天分布于世界各地的突厥人有一亿九千万,人们经常回到哈萨克斯坦南部的这座小城来朝胜祭拜,追思突厥帝国曾经的荣耀与骄傲。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