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西行札记(十九)死亡之城—讹达剌

发布时间: 2016-01-12 13:48:26  |  来源:    |  作者: 吴婧  |  责任编辑: 吴婧

    西行札记(十九)死亡之城—讹达剌

西行札记(十九)死亡之城—讹达剌

    离开突厥斯坦,有一条公路沿着锡尔河东南而行,在锡尔河与忽章河交汇处的村镇附近发现了一座大土丘,导游说那是一座古城遗址。那土丘早已没有了古城的一点痕迹,仅仅是个不长草的大土包而已。一圈歪歪斜斜的木头栅拦算是这座遗迹的保护带了,栅拦边有两幢无人看护的房子,一道没有上锁的铁门横在遗址的入口处。

    古迹的考古工作正在进行,土丘的南边挖掘出了城门,城区的状况初现规模,站在现场依然能感觉到这座城市当初的壮观雄伟。在十三世纪初这里曾是一座占地20英亩的繁华古城。这就是花剌子模国的讹达剌城(OTRAR),现在只能从古代地图上找到这座已经消失了795年的古城。

    土丘有三十多米高,一行人攀援而上,丘顶平坦,眼前的景象让人不寒而栗。我的脚下是一片片白花花的碎骨,我问导游怎么有这么多的骨头,他说那是人骨头。1220年2月成吉思汗攻破此城之后血洗全城,除了工匠和年轻的女人之外,其余的人全部杀死,这些白骨就是那时候留下来的。795年了土丘上的白骨还没有入土为安,这座被战争洗礼过的城市孤零零地耸立在寒风中任由风雨侵蝕,它在向今人诉说着战争的残酷,告诫世人珍爱要当下的和平。

    讹达剌守将海尔汗亦纳勒术的贪婪给中亚强国——花剌子模带来了灭国之灾……

    花剌子模国是西辽的临国,讹达剌处于两国的边境线上。强盛时期花剌子模的版图北以锡尔河为界,东到帕米尔高原和瓦济里斯坦山区,西到阿塞拜疆,在中国历史上它被称为“回回国”。当成吉思汗消灭了屈出律的西辽国之后,这个草原帝国自然就成了花剌子模的邻居。1217年成吉思汗与花剌子模国通商,由450个商人组成的骆队来到丝路古城讹达剌。该城守将海尔汗亦纳勒术是王后的兄弟,他对商队500驼的货物起了贪婪之心,妄称这些商人是蒙古间谍,下令把他们全部处死,那些货物自然就成了这位国舅的囊中之物了。

    海尔汗亦纳勒术是蒙古人攻打西域明珠——花剌子模的导火索。成吉思汗听到商人被杀的消息之后异常震惊。“我非这场灾祸的挑起者,赐我力量去复仇吧!”--《世界征服史》志费尼

    于是疾恶如仇的成吉思汗发动了攻打花剌子模的战争。1219年6月,成吉思汗在额尔齐斯河上游举行了盛大的出征誓师,耶律楚材记录了当时的誓师盛况:“车帐如云,将士如雨,牛马被野,兵甲辉天,远望烟火,连营万里。”

    讹达剌是花剌子模国东北的门户,该城由王后的兄弟亦纳勒术率2万步兵和1万骑兵重兵镇守。察合台和窝阔台指挥5万精兵连续攻城6个月,最后守城将士全部战死,海尔汗被俘获。据说蒙古人把银币溶化成银水,直接让爱钱如命的海尔汗吞下,最后海尔汗死得异常痛苦。蒙古人放火毁城,丝路古城讹达剌化成一片瓦砾。

    当时的蒙古军队经过与金国和西夏的多年征战已经錘煉成一支战无不胜的劲旅,花剌子模苏丹摩诃末由于采取了消极防御的策略,在蒙古军队的猛烈进攻之下节节败退。讹达剌陷落之后,花剌子模的国门洞开,蒙古人乘胜追击,不花剌、撒马尔罕、塔什干、玉龙赤杰相继失陷,最后疲于奔命的摩诃末死于里海一座孤岛上。

    1222年中亚强国花剌子模灭亡,草原帝国成了这里的新主人。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