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动画短片: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 2016-03-02 09:12: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颖颖  |  责任编辑: 刘颖颖

动画短片:中国力量

 

    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呈无力、萧条之势,而中国经济仍保持中高速,并且是更有质量的增长。中国游客活跃在世界版图之上,2015年中国游客出境游高达1.2亿人次,海外购物消费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这犹如给低迷的国际消费市场打了一注强心剂。

   “China”对于世界不再陌生。中国与世界的命运已然紧紧相连。“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首当其冲就是中国经济力量,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6.9%,领跑全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30%,成为世界经济最大的动力源,其中铁矿石消费量占全球的60%,中国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首破60%。早在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就提出整合欧亚大陆经济的“一带一路”战略,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条阳光之路将为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带来巨大机遇;2016年1月16日,备受瞩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北京正式起航,将亚洲大部分国家,甚至一些欧洲国家都紧紧拧成一股绳,共同驱动亚洲发展的帆船,不断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开出了一剂世界经济走出危机的良药。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求学、旅游、经商;华为手机、吉利汽车、万达院线,粲然可观的中国企业出现在海外的大街小巷,当地政府更是热忱欢迎中国资本的入驻,伦敦建立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是大势所趋,2015年11月,人民币毫无悬念地被纳入到了SDR,更是印证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已经举足轻重。

    伴随着中国经济在海外的日升月恒,中国外交的路演模式开启,一个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新型国际关系,实现互利共赢的“中国方案”在国际间扩散开来。“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传递“中国方案”的观念乐此不疲,8次踏出国门,踏遍四大洲14国, 9场国际会议发表演讲,与62个国家的领导人进行会面,习主席用他的个人魅力活跃在国际舞台,讲述“中国故事”,阐明“中国机遇”,提出“中国方案”,表达“中国态度”,在国际社会刮起了一股“中国风”。

   中国外交从“有所作为”到“奋发有为”,其承担的国际责任也显示出大国担当。2015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向世界宣告中国裁军30万;随后再次发声,建设8000人规模的、相当于一个师的兵力的维和部队,为国际社会安全添砖加瓦;主动承担全球气候治理任务,出资200亿元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用于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参与世界互联网安全治理,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开展职业技术培训,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在国际舞台上从不缺少中国的身影,诸如此类的国际行动,正是中国作为大国所具备的勇气与担当。

    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亘古不变的是 “应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精神,从古至今延绵不息。如今已经到达了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中国在国际上的担当与日俱增,做出的贡献更是有着满满“正能量”。“中国力量耀东方,长龙腾飞助天下。”中国与世界,犹如鱼儿与水,彼此相依,中国因世界更加繁荣,世界也会因中国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