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2020减贫论坛暨美丽乡村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3-30 15:53: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锐  |  责任编辑: 晴天

中国网3月30日讯,2016年3月29日, “2020减贫论坛暨美丽乡村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召开,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国务委员陈至立,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等领导、专家和代表出席发布会。

本次会议由人民日报社,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中心发起,芝麻开花居民服务有限公司合办,将于2016年5月6-7日,在山东济南举办“2020减贫论坛暨美丽乡村建设峰会”。

此次会议以“探索扶贫开发与乡村建设新动能、探讨打通扶贫开发、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路径”为切入点,重点围绕扶贫开发新格局和乡村建设发展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等内容展开交流。据会议负责人史江南介绍,“扶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须同步推进。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扶贫开发工作传经送宝,为美丽乡村建设事业注入创新元素,切实打造扶贫开发和乡村建设新引擎,进一步精准“扶谁的贫”“谁去扶贫”“如何扶贫”以及“用什么去扶贫”一系列问题,真正实现“授之以渔”。同时,全国美丽乡村共建联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投融资交易中心、山东健康扶贫基金会、首支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基金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时启动。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委员会主任、芝麻开花董事长安志成在发言中指出,“芝麻开花扶贫路径为产业致富脱贫+就业创业扶贫,解决了当前扶贫过程中变被动输血到主动造血的关键问题。芝麻开花社区店、村镇店就是一个大产业,它们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村民。田间地头的蔬菜、农副特产通过芝麻开花网点构建的大网络、大配送体系实现外销,增加了农民收入,从而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另一方面,家电下乡、农资下乡,送服务,送温暖,芝麻开花又成了广大贫困乡村了解世界的快捷通道、改善生活的平价消费平台。”

据安志成介绍,“十三五”期间,芝麻开花将选择1万个农村社区,设立1万个芝麻开花扶贫驿站,通过投资芝麻开花民生产业,带动10万人脱贫。同时芝麻开花将启动“万企帮万村”计划,号召更多的企业共同加入到扶贫事业上来,构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参与扶贫新格局。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