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中国核燃料生产基地曝光 核燃料生产过程揭秘

发布时间: 2016-04-02 08:37:40  |  来源: BTV  |  作者: BTV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中国核燃料生产基地曝光 核燃料生产过程揭秘
 

近日,央视记者经过特别允许,进入了中国一家主要核燃料生产基地,揭秘了核燃料的生产全程。

据介绍,此次探访的核燃料工厂每年送出的核燃料最多可以产生相当于4000万吨标准煤的能量。

核燃料使用的是具有放射性的铀,这种材料在自然界储量非常稀少。需要经过提纯加工后才能变成富集度3.7%的粉末,而这种粉末便是制造核燃料的用最基础原料。

此后,生产工人会将粉末经过压机制成柱状体,并通过烧结来增加密度,最终磨削成需要的尺寸后便形成了装入燃料棒的二氧化铀芯块。

令人惊讶的是,7克二氧化铀芯块所释放出来的能量便相当于1.2吨的标准煤。

二氧化铀芯块并不能直接用在核电站发电,而是需要先填入由金属锆制成的金属管当中。之所以采用金属锆是因为这种材料即使在高温下仍有很好的耐水腐蚀性能,可以保证核燃料安全。另外,锆也很少吸收核反应产生的中子,能够让核反应更加充分。

通常,一根金属锆管中会装入270多块二氧化铀芯块,专业人士称之为“核燃料棒”。

最后一步,还需要将多根核燃料棒组合在一起,形成用于核电站的核燃料组件。

目前,我国核燃料的制造,燃料棒的组装大多都已经实现了机器人自动化,工艺精度、效率大大提升的同时,安全也更有保证。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