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大美北方•兴城绽放"2016县域生态电商节"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6-05-14 12:30: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大美北方•兴城绽放——2016县域生态电商节”在辽宁省兴城市举办

大美北方•兴城绽放——2016县域生态电商节”展会现场

葫芦岛市副市长柴力君在发布会上致辞

    兴城市市长袁相国在开幕式上表示,近年来,兴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泳装电商和跨境电商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产业蓬勃兴起,以农村淘宝为龙头的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深入推进,打造了独具自身特色的“兴城模式”。这次大美北方·兴城绽放——2016县域生态电商节,是阿里巴巴集团和我市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的一次重要活动,为广大合作商家、农村淘宝合伙人和兄弟县(市)、区提供了广阔的合作平台,衷心希望各位嘉宾加强交流,增进了解,扩大友谊,促进合作,携手开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农村淘宝北方大区签约仪式

“兴城市特色中国馆开馆”授匾仪式

到场领导共同见证“大美北方•兴城绽放 2016县域生态电商节”启动仪式

 

中国网讯:(记者 石晶)5月11日,由辽宁省兴城市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北方大区、共同主办的“大美北方•兴城绽放——2016县域生态电商节”在辽宁省兴城市举办,为期两天。届时,来自北方大区核心县域政府领导、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相关人士、阿里研究院专家学者团、全国各地各行业超过150家与葫芦岛市近100家知名品牌代表、北方大区近1000名农村淘宝优秀合伙人云集兴城,将北方大区八省两市的农村终端市场的大门向社会敞开。

开幕式上,众多与电商发展相关的实质性成果签约落户兴城市,兴城中国特色馆开馆,兴城辽东湾海洋牧场上线,1688实力产业集群、蚂蚁金服、阿里旅游、阿里“速卖通”落户兴城,兴城百家企业入驻农村淘宝上线。同时,农村淘宝北方大区新签约朝阳市建平县等6个县域。本次电商节,80余家国内外一线品牌企业、北方八省两市近千名优秀农村淘宝合伙人齐聚滨城,与本地100家优质商家一道推动滨城农特产品上行。2天里,“商家与合伙人订货会”、“乡村之夜”、“北方大区头部合伙人共创大会”、“TOP商家宣讲”等活动先后进行,为合伙人带来了优秀产品,提供了良好的销售政策,合伙人通过与商家零距离接触,详细了解商品,完成样品订购。

兴城农村淘宝项目介绍

兴城农村淘宝项目起步于2015年7月,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之后;同年10月,兴城市与阿里巴巴集团正式签订农村淘宝项目合作协议,农村淘宝项目正式确立;2016年1月,首批村级服务网点及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开业,标志着兴城成为辽宁省首个农村淘宝启动县(市),兴城农村淘宝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实施农村淘宝项目是在兴城市泳装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基础上的新一轮电子商务推广。项目启动以来,先后完成了市级综合服务中心和46个村级服务网点建设,吸引了近2000人前来报名,最终筛选出170名合伙人参加培训。从正式开业至今,所有村级服务网点累计交易单数突破50000单,总代购额实现700余万元,其中,3月8日妇女节当天实现销售额45.94万元,在全国各“淘宝县”中排名第四位。

回顾兴城农村淘宝的发展历程,从兴城农村淘宝项目签约开始,到进村入户考察调研乡村服务站选址布点、村淘合伙人招募培训,再到市级服务中心建设,政府、阿里团队、电商协会密切配合、快速推进,用了3个月的时间,打造了“兴城速度”、农村淘宝的“兴城模式”,创造了多个国内第一。

兴城之所以能够在全省率先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实施农村淘宝项目并取得喜人局面,除了阿里巴巴集团的大力支持外,也与兴城的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密切相关。一方面是兴城农产品丰富,盛产粮食和油料,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水果生产基地和东北最大的花生集散地;另一方面,通过泳装产业集群多年来的发展,兴城电子商务基础日益雄厚,全市有各类网店近6000家,地区快递业务量一度达到全省第二位,仅次于省会沈阳,是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试点城市、辽宁省首批电子商务集聚示范区。这两方面优势与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项目提出的“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目标高度契合。

项目计划通过3年的努力,在全市范围内发展300个村级服务网点,培育10个“淘宝村”、3个“淘宝乡”及10个农村电商领军企业,全面打通电子商务进农村“最后一公里”,将兴城打造成全国县域电子商务生态标杆县。

将在年内再发展村级服务站50个左右,市村级服务站总数达80个以上,完成每个村级服务网点与综合服务中心的视频对接,建立完善的质量可追溯体系,实现市内农特产品“上行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